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秋天來點糖炒栗子? 中醫:胃火太旺的人不宜

2022/09/30 09:31

中醫指出,胃火太旺或肝鬱剋脾的人,容易胃食道逆流、腸胃脹氣和消化不良,就不能過量食用栗子。(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時序入秋轉涼,來點糖炒栗子好應景,中醫師王大元指出,如果是胃火太旺或肝鬱剋脾的人,容易胃食道逆流、腸胃脹氣和消化不良,就不能過量食用栗子;想要減肥的人,因為栗子澱粉含量高,建議一天不要超過7-8個,否則會越減越胖,另外,栗子屬於高鉀食物,腎臟病患須慎用。

王大元在臉書粉專「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分享,栗子是一種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A、B、C、E、鉀離子、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中醫認為,栗子性味溫和,入脾、胃、腎經,能夠「益氣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熟栗子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的吸收不良、虛寒泄瀉、腰膝無力和小兒營養不良;生栗子則可搗爛成泥,敷於患處,有舒筋活絡、止血緩痛之效。

王大元表示,栗子皮略帶苦澀和粗糙口感,是因為含有多酚單寧酸和纖維質之故,適量食用能增強抗氧化、降低膽固醇堆積、預防動脈硬化和幫助腸胃蠕動排便,因此別剝得太乾淨,保留一些栗子內膜反而能促進健康。

王大元提醒,由於栗子含有草酸成分,不宜與豆腐、豆漿同用,以免降低鈣質吸收和生成草酸鈣結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