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mRNA疫苗致心肌炎機轉發現了 研究:患者產生特殊抗體

2022/09/29 16:19

年輕男性接種COVID-19 mRNA疫苗易誘發心肌炎反應,據研究顯示,疫苗誘發心肌炎的機轉之一,是產生IL-1RA抗體;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mRNA疫苗,最讓年輕男性憂心的就是會出現心肌炎,其發生機轉最新研究日前出爐。據德國Saarland大學研究患者心肌內膜活組織切片發現,誘發心肌炎的機轉之一,是有IL-1RA抗體產生。該研究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表示,研究人員分析了69例COVID-19疫苗接種後發生心肌炎的患者,61人具有心肌內膜活組織切片,61人中40人被診斷確診為心肌炎,21人被排除。其中,有75%的21歲以下患者,被發現具有IL-1RA的自身抗體;而21名被排除的非心肌炎患者無IL-1RA的自身抗體。

研究人員也指出,目前沒有發現IL-1RA和SARS-CoV-2病毒有交叉抗原反應,可能是炎症的反應。另外,也發現患者自身抗體所結合的為特殊類型的IL-1RA蛋白質分子,並曾在重症Covid-19成年患者、MIS-C患者身上觀察到。對照發生急性心肌炎的患者及無IL-1RA自身抗體的患者,IL-1RA水平呈顯著下降,而患者的IL-1RA自身抗體與活性下降也呈直接相關。

關於接種mRNA疫苗的年輕男性人群(14-30歲)誘發的心肌炎,這項研究證實,在mRNA疫苗相關心肌炎的年輕男性患者、具有心臟發炎及損傷的生物標誌物證據的患者中觀察到了「過度磷酸化的IL-1RA同型的中和抗體」,該抗體會損害IL-1RA的生物活性,但至於是否為基因變異,該研究則無特別提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