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蔬果植化素超厲害! 營養師揭6種顏色對應人體好處

2022/09/30 07:31

營養師表示,不論哪種蔬果的植化素都具有良好的抗氧化能力,可降低身體發炎、消除體內自由基。(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提到蔬菜,是否直覺只想到綠色?營養師指出,其實植物因當中特有的植化素,而有各式鮮豔顏色,且益處多元。如黃色的蔬果含葉黃素跟玉米黃質,紫色的則含花青素,這2種都助於視力改善;紅色含茄紅素,能保護男性攝護腺;白色含硫化物,增肝臟解毒代謝;綠色含膳食纖維、鉀,延緩血糖上升、消水腫;黑色含水溶性纖維、多醣體,可改善血脂等。

營養師何沂霖在臉書粉專「何沂霖 營養師」發文分享,不同顏色的蔬果含不同顏色的植化素,對身體亦有不同的幫助,故要多攝取各色蔬果,不要只想到綠色的,且不論哪種的植化素都具有良好的抗氧化能力,可降低身體發炎、消除體內自由基。

●黃色蔬果:含有葉黃素跟玉米黃質,有助於視力改善、眼睛疲勞、夜間視力。黃、橙色的蔬果包含黃甜椒、南瓜、橘子、玉米、胡蘿蔔等。

●紫色蔬果:含有花青素,有助於視力改善、眼睛疲勞、夜間視力。紫色的蔬果包含茄子、藍莓、葡萄、紫甜椒、紫花椰菜、紫色高麗菜、紫薯等。

●紅色蔬果:茄紅素,除具有良好的抗氧化能力,對於男性的攝護腺也有保護作用,並建議用油烹調,可讓脂溶性的茄紅素更好吸收。紅色的蔬果包含番茄、甜椒、辣椒、櫻桃、草莓等。

●白色蔬果:如洋蔥、大蒜、白花椰菜富含硫化物,可增加肝臟解毒、代謝功能。時常熬夜晚睡、應酬喝酒、壓力大者,可補充此顏色的食物。白色的蔬果包含洋蔥、馬鈴薯、蘑菇、大蒜、白花椰、白木耳等。

●綠色蔬菜:高含量的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延緩血糖上升,促進腸胃蠕動;豐富的鉀離子可增加身體代謝、消除水腫。綠色的蔬果包含青江菜、菠菜、空心菜、花椰菜、小黃瓜、奇異果等各式綠色葉菜。

●黑色蔬菜:水溶性纖維、多醣體,可改善血脂、增加糞便成形。對於維護腸道菌相、減少避免腸漏症。黑色的蔬果:香菇、黑木耳。

何沂霖表示,生處現代環境,除外食、油炸食物多,壓力、煙酒、環境荷爾蒙等都會讓身體發炎。此外肥胖、血糖、血壓、血脂都屬慢性發炎,故平常的飲食中要記得多加各種顏色蔬菜,每天至少3個拳頭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