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山大學醫學院今揭牌 賴清德:南北醫療均衡、健康平權關鍵一步

2022/09/29 14:40

副總統賴清德(左3)為醫學院鎮院之畫「馬雅各之路」進行揭畫儀式。(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中山大學醫學院今揭牌,為高屏澎第1所具醫學院系、培育公醫的國立大學,副總統賴清德致詞表示,這是中山大學校務發展重要里程碑,也是台灣南北醫療均衡、健康平權關鍵1步,並期盼培養視病如親、視民眾健康福祉為己任的醫療人才。

中山大學今舉行醫學院揭牌典禮,賴清德、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立委劉世芳等人出席。今同步成立「馬雅各醫療服務團」,由賴清德授旗,校長鄭英耀、首任醫學院長余明隆、後醫系主任陳彥旭接旗,並共同為醫學院鎮院之畫「馬雅各之路」進行揭畫儀式。

賴清德致詞表示,醫學教育除了傳授專業醫學知識外,也是培養醫學生樂觀、積極、正面的醫療服務態度,激發醫學生的愛心及責任感,培養視病如親、視民眾健康福祉為己任的醫德及醫療服務精神。

賴清德說,他對中山大學醫學院成立寄於厚望,也充滿信心,他畢業於成大醫學院,分享成大醫學院創院院長黃崑巖的醫學教育的理念,他說醫學生要有人文素養,醫學教育除了專業外,也要有文學、歷史、藝術、體育、科技各方面薰陶,才能有成熟的人格,才能應對各種挑戰,去除工作繁重帶來的壓力。

賴清德指出,醫學教育是以病人為本的教育,醫師提供醫療不僅是醫療檢驗的治療方式,是以病人為整體的醫療服務,而不是只看數據在治療疾病的醫匠。

賴清德強調,醫學教育還要有人權教育,每個醫療人員面對不分種族、貴賤、階級,都要極盡所能,給予病人最好的醫療,這三點在醫學生畢業後投入職場,是非常重要的。

陳菊也表示,高屏澎醫療人力長期不足,台灣南北醫療資源失衡、離島偏鄉醫療資源匱乏問題嚴重,急需解決,中山大學成立醫學院,目的在改善與縮短南北區域醫療資源差異,更希望培育有別於傳統醫學院的跨域醫學人才。

中山大學學士後醫學系於今年3月獲衛福部核予23名公費名額,招生名額全滿,並於8月1日成立醫學院,成為高屏澎第一所具醫學院系、培育公醫的國立大學。

中山大學醫學院今揭牌,副總統賴清德(右3)、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左3)、校長鄭英耀(右2)、首任醫學院長余明隆(左2)與第一屆醫學生合影。(記者方志賢攝)

中山大學醫學院今揭牌,副總統賴清德(右5)、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左5)、校長鄭英耀(右4)、首任醫學院長余明隆(左4)與第一屆醫學生合影。(記者方志賢攝)

中山大學今同步成立「馬雅各醫療服務團」,由副總統賴清德(中)授旗,校長鄭英耀(左)、首任醫學院長余明隆(右)接旗。(記者方志賢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