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孩性早熟、提早登大人? 醫揭3判斷、2對策

2022/09/28 21:36

醫師指出,女孩性早熟,胸部隆起,在同儕中特別顯眼,而月經來潮,身體的變化也與他人不同,容易感到不自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家中孩童開始發育,如何判斷是否發育太早?兒科醫師黃世綱針對女孩提出3種方法自行判斷,包含觀察女孩是否8歲前就有第2性徵,第2性徵包括乳暈下小硬塊、陰毛、腋毛生長及初經來潮,以及身高是否長太快等。另外也提出2種應對方式讓家長莫驚慌,分別為持續追蹤與針劑治療。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世綱在臉書專頁「剛剛好醫師-兒童內分泌 Dr. 黃世綱」以及個人網站發文分享「女孩性早熟懶人包」,當中除了提到判斷是否為性早熟的方式,以及確定性早熟後可採的對策,也指出性早熟可能會對女孩造成的影響等。

性早熟月經提前、成年較矮、面臨同儕壓力

黃世綱表示,其實過去20年,全球女孩開始發育的時間都提早了,且大部分女孩的性早熟,目前醫學上還找不出原因;少數則是由於腦部結構異常、腦部腫瘤、卵巢的囊腫、腎上腺增生等疾病,或孩子誤食含有女性荷爾蒙的藥物所致。另外,可能原因還包含肥胖、環境荷爾蒙、運動習慣減少等。若確診性早熟,對孩子會有以下3種影響。

●月經提早報到:提早進入青春期,初經時間比別人來得早。年紀還小時,使用生理用品的技巧不純熟,處理月經對孩子而言不易。

●成年身材矮小:提早發育的孩子很早就開始抽高,卻也很早結束。整體的成長期縮短,成年後的身高會比別人矮。

●同儕心理壓力:胸部隆起,在同儕之中特別顯眼,而月經來潮,身體的變化也與他人不同,多少會感到不自在。

自行判斷3狀況 全符合應立即就醫

●8歲之前發育:一般女孩開始發育的年紀是8-13歲,若8歲之前出現第2性徵,才符合醫學上性早熟的定義;若為8歲之後的發育,就是正常發育而非性早熟,不用太擔心。

●第2性徵出現:乳暈下小硬塊,輕壓乳暈感到疼痛,都是乳房開始發育的徵兆。此外,陰毛、腋毛生長與初經來潮,也是第2性徵的表現。

●長高速度太快:青春期之前,孩子1年會長高4-6公分。若成長的速度超過1年6公分,則有可能是進入青春期才會出現的生長加速,是性早熟的跡象之一。

黃世綱提醒,若3種狀況全符合,則應立即就醫,並找兒童內分泌科醫師,勿掛錯科。

確診性早熟 不一定要用藥

●持續追蹤:並非所有性早熟的孩子都得使用藥物,有些只是早發育、青春期步調並不快。只要避免肥胖、增加運動量,都能將性早熟的影響降到最低。

●針劑治療:此藥物稱作「性釋素類似劑」,意即「抑制青春期的針」。依據不同劑型,藥效1-3個月不等。每隔一段時間,孩子得接受藥物注射為期1-2年以上。

黃世綱指出,雖然並非所有性早熟孩子皆須使用藥物,但若孩子發育時間太早、步調太快、嚴重影響成年身高時,在醫師、父母與孩子充分溝通下,是可使用藥物來讓青春期暫時停止的。

另外,用藥期間,青春期會暫時停止,像是將要提早報到的月經也會被延後,孩子的身體也會回到原本青春期之前的狀態。但黃世綱強調,並非得到性早熟就一定要打針治療,只有特定種類(如中樞性性早熟)符合特定條件,用藥才能為孩子帶來最多的效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