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症狀恐是秋燥 白色食物養肺抗燥

2022/09/29 07:33

營養師指出,嘴破、鼻腔乾燥出血、眼睛發癢、皮膚乾癢、汗皰疹、口臭、便秘都是常見的秋燥症狀,這時可以吃點「白色食物」,如水梨、山藥等來抗燥養肺。(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分剛過卻不見「秋高氣爽」,反而總覺得身體不爽快,小心這就是秋燥症狀!營養師許睿涵指出,嘴破、鼻腔乾燥出血、眼睛發癢、皮膚乾癢、汗皰疹、口臭、便秘都是常見的秋燥症狀,這時可以吃點「白色食物」,如水梨、山藥、牛蒡、蓮藕、百合根、黃豆、豆製品、白芝麻、杏仁、白花椰、洋蔥來養肺抗燥。

許睿涵在臉書粉專「吃.營養.許睿涵營養師」與個人網站發文表示,「秋燥」就是內外燥氣夾攻身體,結果身體突然上火,若有這些症狀出現,都是代表身體跟不上節氣的變化,正在失衡,是很重要的調理警訊!

常見秋燥症狀

●口腔:嘴破、口角炎。

●鼻子:鼻腔乾燥出血。

●眼睛:眼睛過敏、眼睛癢、針眼、結膜炎。

●膚況:皮膚乾燥脫皮、皮膚乾癢、汗皰疹。

●腸胃道(消化道):口臭、便秘。

●情緒、壓力、自律神經:心悸、失眠。

許睿涵說明,人體的五臟肝、心、脾、肺、腎,分別對應五色中的綠、紅、黃、白、黑,秋天著重「養肺」,正好對應五色的「白」,常會強調秋季養生多食白色食物,而從功能營養的角度來看,白色食物提供了3大能力幫助我們養肺抗燥。

醒腦提神抗疲累

許睿涵指出,夏季因為天熱的,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多攝取了含糖飲品,而身體代謝這些精緻糖類,同時也會消耗身體的維生素B1跟多種營養素,所以當我們需要提振精神時,身體就仍處在疲累狀態喚不醒。白色食物中的山藥所含的維生素B1就能幫助我們提升抗壓力、支持能量代謝順暢,而山藥所含的薯芋皂素也具有類似抗壓荷爾蒙DHEA前驅物的結構,也有助於強化腎上腺系統面對季節轉換時帶來的壓力。

提升肺部細胞防禦力

許睿涵指出,腸健康、肺強壯腸道的菌叢生態也與人體免疫平衡息息相關,因為腸道與肺部的微生物菌群狀態會透過肺腸軸相互影響彼此的免疫系統。在這天氣變化快速、容易增加身體協調負擔較大的秋季時,多食提供了大量且各式纖維質的白色食材來穩定腸道益菌生態、提升肺部免疫力正合適。

加速腸道排出體內燥氣

許睿涵表示,身體代謝產出的毒素、廢物會隨著糞便一起離開身體,若在腸道耽擱太久,這些毒素會再被吸收回到體內,所以預防便秘是維持健康非常重要的一環,纖維主要的功用之一就是增進糞便的體積、可加強刺激腸道蠕動,幫助身體毒素順利排除。

養肺抗燥白色食物

●水果類:水梨。

●蛋白質類:黃豆、豆漿。

●澱粉根莖類:山藥、牛蒡、蓮藕、菱角等。

●堅果類:白芝麻、杏仁、腰果等。

●蔬菜類:白花椰菜、高麗菜、白蘿蔔、洋蔥、木耳。

●其他:百合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