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發氣胸有2種 好發年齡、治療對策也不同

2022/09/27 16:53

郭綜合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李武駿指出,氣胸不算是少見疾病,在不同年紀患者身上表現大不相同、治療策略也不盡相同。(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身材高瘦的22歲男子到醫院急診主訴右側胸痛伴隨乾咳,時間約2天,後來胸痛稍緩解,不覺得喘、血氧濃度98%。急診醫師診視,發現右側呼吸音較小,安排做胸部X光檢查,查出右肺部有氣胸,患者說過去發生過類似症狀,診斷為自發性氣胸且復發,建議患者接受胸腔鏡手術治療,手術後第4天就出院。

郭綜合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李武駿指出,氣胸不算是1種少見的疾病,在不同年紀的患者身上表現大不相同、治療策略也不盡相同。

氣胸,顧名思義是指肋膜腔內有空氣產生,分成自發性與非自發性,非自發性氣胸是由外力造成,如創傷、胸腔切片穿刺等。自發性又分為原發型與繼發型,原發型一般無明顯肺部病灶,常因微小肺泡破裂引發,確切病因不明;繼發型是因其他肺部疾病導致,如慢性阻塞性肺病、間質性、感染性肺病、肺部癌症或月經性氣胸。

22歲男性患者右胸自發性氣胸情形(箭頭指處)。(郭綜合醫院提供)

李武駿表示,原發型及繼發型氣胸盛行率差不多,約每10萬人發生男性18~28人、女性1.2~6人,大部分是身材瘦高者,抽菸會提高20倍罹病風險。在好發年齡,原發型氣胸是12~30歲;繼發型氣胸為60~75歲。臨床上原發型以年輕人為主,中度以上的急性胸痛、輕至中度呼吸喘,伴隨輕至中度咳嗽,胸痛可能持續或改善。

繼發型患者以中老年人為主,輕至中度急性胸痛、中度以上呼吸喘,常伴隨咳嗽,可能因本身肺部疾病導致其他症狀甚至呼吸衰竭。

氣胸患者大部分可經由胸部X光快速得到診斷,但繼發型患者因本身肺部疾病因素,常需進一步做胸部電腦斷層檢查,除了評估氣胸狀況,也可評估其他肺部疾病的狀態。

李武駿說明,治療氣胸不一定只有外科手術,原發型患者若第1次發作,症狀不明顯,氣胸沒有一直惡化,可考慮保守治療,觀察病人變化或放置引流管引流空氣即可;但如果符合下列狀況,同側或對側氣胸復發、第1次同時雙側氣胸、持續漏氣逾4日、氣胸合併血胸、併發張力性氣胸、或特殊職業就醫不方便者,會建議手術治療。

原發型與繼發型氣胸的差別比較。(郭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