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腳癢起水泡是香港腳or汗皰疹? 中醫:重點在矯正致病因素

2022/09/27 18:15

中醫師提醒,不管是香港腳,或是汗皰疹,乖乖把冰飲、冰水果戒掉,並給予健脾利濕、溫陽除溼或是疏肝解壓力,讓免疫平衡;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患者足縫有好大的水泡,搔癢難耐,穿夾腳涼鞋時摩擦超痛,走路更是尷尬不已,甚至擔心不曉得是香港腳還是汗皰疹。中醫師表示,依中醫觀點來看,講求個別體質、異病同治,除非採取病灶區樣本檢查是否黴菌感染,鑑別是香港腳,使用抗黴菌治療,否則中醫的理念是把體內導致疾病因素矯正回來,並讓任何皮膚病,都不應該頻繁發作。

上璽中醫診所中醫師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分享案例指出,患者自述日前到南部出差,也許是飯店拖鞋不乾淨,加上到泳池又赤腳感染,甚至出差壓力大、睡不飽,才導致足縫長水泡。

至於究竟是香港腳或汗皰疹,余雅雯表示,西醫有諸多辨別方式,例如取樣檢查,香港腳常見症狀如指間腳底發癢水泡、腳趾甲厚實易脆、腳底指間皮膚脫皮乾裂。汗皰疹則較常見於手縫(次發於腳部)、兩側腳掌底部側面很多小水泡,但足趾縫偏乾淨。

然而,有別於西醫的診斷方式,余雅雯說,中醫講求個別體質、異病同治,把體內導致疾病的因素矯正回來,注重背後的形成原因。不管是手腳汗皰疹或是香港腳,一遇到悶濕天氣,症狀都是一發再發,而濕熱體質的患者,會經常覺得悶熱想吃冰,喝完一陣子,症狀又會更嚴重,建議不論香港腳還是汗皰疹,乖乖把冰飲、冰水果戒掉,好好吃藥調理,醫師也會根據診斷,給予健脾利濕、溫陽除溼或疏肝解壓力,讓免疫平衡。

另外,余雅雯提醒,水泡千萬別自行隨意刺破,若想刺破可找中醫協助,適當引流有助於濕邪導出,若隨意自行刺破感染,可能造成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