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影像揪出「癌王」! 早期偵測健保資料庫建功

2022/09/27 14:15

「癌王」胰臟癌是沉默殺手。(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癌王」胰臟癌是沉默殺手,近年來國內外許多名人罹患胰臟癌病逝,雖病患不多、但致死率極高,關鍵在於胰臟癌腫瘤太難被檢查出來。台大醫院醫師廖偉智研究團隊利用人工智慧深度學習在胰臟癌偵測,透過團隊開發的胰臟癌偵測工具,並用健保署收載台灣跨院際的CT影像資料進行驗測評估,為臨床影像判讀效率提升做出可行的建議。

胰臟癌致死率高主要在於其難以早期發現及復發率高,目前電腦斷層是主要的檢查工具,然而對於2公分以下的腫瘤仍有近4成個案難以發現,也因此臨床上確診個案大多病程已邁入末期且存活率低。

這項研究對於臨床上提出的建議,非全面仰賴AI工具進行偵測,仍是基於專業放射科醫師的見解優先,再輔以AI工具對胰臟癌的篩檢做到全面即早偵測,進而達到防範於未然的效果。而這項胰臟癌偵測論文,9月13日已刊登於放射科領域排行居首、知名醫學期刊《Radiology》。

另外,對於健保資料庫資料使用問題,日前經歷釋憲案被判決「部分違憲」;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經歷了釋憲案後,對於民眾的個人資料仍持續秉持著謙卑的態度與國人溝通,並致力讓健保資料二次利用的法律規範能日趨完備。

李伯璋說,健保署會推動醫學進步及個人隱私間尋求平衡,在未來誘發更多元的人工智慧研究量能及落地應用項目,如疾病判讀、健康預測等人工智慧模型。健保累積高價值的巨量醫療數據資料庫今已獲得醫療專業之認可,期許透過資料加值應用,能創造更多符合社會公益的成果來回饋全體國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