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謝哲青心肌炎暴瘦10公斤 醫:出現這些症狀速就醫

2022/09/27 13:19

知名作家、主持人謝哲青日前出席活動時,透露3月察覺心臟不舒服,經心臟超音波及心電圖等檢查,確診為心肌炎,加上去年歷經喪母之痛,因此暴瘦10公斤。(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知名作家、主持人謝哲青日前出席活動時,透露3月察覺心臟不舒服,經心臟超音波及心電圖等檢查,確診為心肌炎,加上去年歷經喪母之痛,因此暴瘦10公斤。醫師表示,急性心肌炎的臨床表現千變萬化,病情重者可在數小時或數日內死亡,並提醒若有反覆性的上呼吸道及腸胃道合併喘、胸悶、頭暈、心律不整症狀,請盡速就醫。

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指出,心肌炎最主要是由於病毒的感染所引起,一般感冒的病毒是全身散佈,但是某些病毒容易在特定位置大量寄生,而引起心肌炎的病毒,如克沙奇病毒、腺病毒,容易侵犯心肌細胞,使心肌細胞受傷、損壞,導致心臟收縮能力減弱,甚至心臟的跳動受影響而使心輸出量減少,嚴重者導致心臟衰竭而死亡。

醫師表示,急性心肌炎的臨床表現千變萬化,病情輕者可無症狀、重者可在數小時或數日內死亡。由於症狀常被病毒感染的全身症狀所掩蓋,所以容易被忽略。病發前常出現上呼吸道感染或消化道感染,以及其他病毒性疾病的症狀,如發燒、咳嗽、喉嚨痛、嘔吐、腹瀉、肌肉酸痛、疲倦乏力、臉色蒼白及心悸、胸悶、胸痛、心搏過速或過緩,或心律不整等,甚至休克。

8招預防急性心肌炎

●首要是預防病毒感染,尤其應預防呼吸道感染和腸道感染。

●罹患感冒時,要儘早診治,尤其是嚴重的病毒性感冒。

●在流行感冒期間更應注意個人衛生,盡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

●提升免疫力,容易感冒的人平時應注意營養、多喝水,多休息,並選擇適當運動增強體質;免疫力低差者更應注意防範感冒。

●避免情緒激動或體力過度勞累,降低免疫抗病能力。

●每年秋季施打流感疫苗,也能有效預防感冒引起的急性心肌炎。

●青壯年不可以仗著身體好,而不及時就醫;並且不宜在病中劇烈運動,避免病毒在心肌內繁殖複製加劇。

●感冒時若有不尋常的症狀出現,立即就醫,可免去許多不幸的後果。

醫師提醒,心肌炎雖然不是很常見的疾病,但在流行感冒期間盛行和流行的季節裡要格外小心。若有反覆性的上呼吸道及腸胃道合併喘、胸悶、頭暈、心律不整症狀,請盡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