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一新鮮人摔車臉歪眼斜 精準手術助恢復

2022/09/26 13:33

台中1名大一新鮮人,騎車環島摔車,致右側顴骨眼眶骨複合性骨折,出現右眼比左眼低的狀況(上),經廖漢聰醫師以「術中電腦導航及術中電腦斷層」進行手術,讓左右眼睛和臉頰恢復對稱(下)。(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1名大一新鮮人利用開學前的暑假和同學騎車環島,沒想到途中在過彎時打滑自摔,所幸有戴安全帽腦部沒有受傷,但右側中臉因猛烈撞擊腫脹,並出現複視,臉頰、鼻側及牙齦麻木感等症狀,右眼也明顯比左眼低,就醫後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側顴骨眼眶骨複合性骨折,醫師決定以精準顱顏導航及術中電腦斷層輔助手術,不但沒有在臉部留下疤痕,還讓骨折恢復左右對稱,術後3天順利出院,讓她開心可以美美地上大學。

大里仁愛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廖漢聰表示,該名患者到院時,因顏面腫脹看不出臉部的不對稱,但自述眼睛看東西會有雙影現象,臉頰、鼻側及牙齦有麻木感,依經驗判斷可能是眼眶爆裂性骨折,導致眼球位置移位及眼球運動肌卡住,致使兩眼無法正常對焦,因而產生複視;臉頰麻木可能是因顴骨骨折位移壓迫到三叉神經的下眼眶神經分枝,經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確認是右側顴骨眼眶骨複合性骨折。

廖漢聰說,臉部骨頭尤其中顏面骨(顴骨、眼眶骨、上頷骨及鼻骨等) 是1個複雜的3D立體結構,除可支撐臉部產生立體感,裡面也包含眼球、視神經、三叉神經及血管等重要組織。因此手術除恢復立體的對稱外觀,也要避免傷到重要的組織,為了避免臉部因手術疤痕破相,手術傷口只能經由口內、眼瞼內或眼瞼下等小傷口,或者隱藏性傷口來復位及固定顴骨骨折及重建眼眶骨,但也增加了手術困難度。

廖漢聰指出,此部位的手術,即使經驗好的醫師,對於複雜性的骨折也很難做到兩邊對稱,因此決定以「術中電腦導航及術中電腦斷層」等先進科技,來協助達到精準復位及重建,讓精確度可以達到1毫米以下。

廖漢聰說明,原理是在手術前將病患的顏面骨電腦斷層資料,透過導航的軟體先做術前設計,將左邊正常的顴骨眼眶骨鏡像成影到受傷的右邊,如此在手術中就可使用導航確認骨折的重建是否與對側對稱,也可避免誤傷視神經等重要組織,復位固定結束後還可使用移動式電腦斷層,再次確認復位重建的位置是否與術前設計位置相符, 可大大降低再次手術的風險,患者術後3天出院,1個月消腫後順利恢復對稱的臉龐、正常對焦及視力功能。

廖漢聰補充,此技術除可用於急性顏面外傷骨折,也可用於顴骨眼眶骨復位不良導致的顏面變形的再次手術,精準國字臉顴骨下顎骨削骨手術、正顎手術等,提供更精準的顱顏面重建及美容手術。

廖漢聰醫師表示,「術中電腦導航及術中電腦斷層」輔助手術,可用於急性顏面外傷骨折、精準國字臉顴骨下顎骨削骨等手術,提供更精準的顱顏面重建及美容手術。(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