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掉髮多、指甲易斷裂! 營養師:7種營養素助保養

2022/09/25 17:22

蔡粲羽說,鐵質是構成血紅素的重要成分,有助氧氣的輸送與利用,缺鐵時血液的帶氧量不足,頭髮和指甲就無法獲得足夠養分,導致嚴重掉髮和湯匙狀指甲,建議的食物有黑芝麻。(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落髮多、指甲也容易斷裂,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營養師蔡粲羽在臉書粉專「食尚玩美-Hane營養師」發文表示,這種狀況可能是因為缺乏營養所致,而蛋白質、B群、鐵、鋅、維生素A、C、E等7種營養素皆有助保養,使秀髮與指甲健康生長。

蛋白質

蔡粲羽說,蛋白質為構成人體角質層、毛髮和指甲的主要材料,想要強韌、富有彈性的秀髮及保有適當硬度的指甲,蛋白質就需要充足,而食物來源有豆類、魚肉海鮮、蛋類、肉類及乳品類。

B群

蔡粲羽提到,B群與蛋白質的生長代謝有關,有助維持皮膚、黏膜組織健康,其中維生素B6 、B12和葉酸為造血必要的營養素,貧血也易使頭髮掉落和指甲斷裂,而生物素又稱為維生素B7或維生素H,能促進毛髮和指甲的生長,加速修復能力,食物來源有奶類、全穀類、瘦肉、深綠色蔬菜、豆類和酵母。

蔡粲羽表示,生蛋白含有抗生物素的成分,會阻礙生物素吸收,常吃生蛋、提拉米蘇或壽喜燒沾醬等,可能會因為缺乏生物素而引起掉髮和脆甲。

蔡粲羽說,鐵質是構成血紅素的重要成分,有助氧氣的輸送與利用,缺鐵時血液的帶氧量不足,頭髮和指甲就無法獲得足夠養分,導致嚴重掉髮和湯匙狀指甲,建議的食物有紅肉、內臟類、深綠色蔬菜、黑芝麻。

蔡粲羽表示,鋅參與蛋白質與核酸的代謝,缺乏也會影響血紅素合成,導致貧血,食物來源有海鮮、肉類、內臟類、堅果、乳製品。

維生素A

蔡粲羽說,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A能增進皮膚與黏膜組織的健康,食物來源有深綠色蔬菜、南瓜、地瓜、胡蘿蔔、木瓜、芒果等橘黃色蔬果。

維生素C

蔡粲羽提到,維生素C為合成膠原蛋白不可或缺的營養素,抽菸和壓力大等情況,會增加體內 維生素C的消耗量,長期就容易缺乏,因此這些族群應攝取比一般人還要多的維生素C,另外,維生素C亦能幫助鐵質吸收,預防缺鐵性貧血,食物來源有蔬果類。

維生素E

蔡粲羽提到,維生素E能增進皮膚與血球的健康,有助減少自由基的產生,預防細胞老化,食物來源有燕麥、小麥胚芽、堅果、酪梨。

蔡粲羽提醒,建議優先從天然的食物攝取,若經檢測發現數值真的偏低,尤其是鐵,可再考慮從保健食品補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