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腸癌初期難發現 醫:這6類危險食物要少吃

2022/09/25 15:49

傅裕翔說,大腸癌的發生除了遺傳外,飲食也息息相關,希望民眾平時能多注重飲食健康,才能遠離大腸癌,建議香腸等加工食品要少吃,因其常有化學添加物,對身體也不好。(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腸癌一直是台灣癌症之首, 國內外名人因大腸癌過世的新聞也時有所聞。對此,翔展診所院長傅裕翔表示,大腸癌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若沒有定期檢查發現的時候可能已經很嚴重了,治療效果也不佳,建議飲食的選擇要多注意,並分享了6種會增加大腸癌風險的食物,提醒民眾要少吃。

傅裕翔在臉書粉專「你的主廚醫師 傅裕翔 高齡醫學內科 新北五股成泰 長照養生抗老慢性病專業」提到,大腸癌的發生除了遺傳外,飲食也息息相關,希望民眾平時能多注重飲食健康,才能遠離大腸癌,建議以下危險食物要少吃,像是:

●酒精:小酒怡情,過量飲酒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醫學上的飲酒過量是以1個男性1天不超過2單位,女性1天不超過1單位為上限,1單位等於15公克酒精,約一罐350毫升啤酒或40毫升的威士忌。

●油炸物:炸雞、炸薯條、鹹酥雞等這些國民美食好吃,但天天食用不好,建議要控制每個月吃的次數。

●燒烤食品:高溫燒烤產生的酚類也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中秋烤完後不妨休息一下。

●紅肉:牛肉、豬肉、羊肉等紅肉可少吃一些,根據英國國民保健署(NHS)建議,1天紅肉與加工肉品攝取量不可超過90克,建議70克以下為佳,可多吃魚肉和雞肉,但要注意多補充蔬菜才是最重要。

●加工食品:香腸、火腿、火鍋料,這些加工食品常有化學添加物,對身體不好。

●發霉食物:很多人怕浪費,認為食物發霉的地方切掉後,剩下就可以吃,其實肉眼看不見的菌絲已經污染食物,吃下去對健康有害。

大腸癌高危險群

傅裕翔說,年齡漸長、少運動、有病史、家族史、飲食習慣不良及有抽菸喝酒習慣者,都是大腸癌的高風險族群,建議可以定期檢查,目前常見的檢查方式有:

糞便潛血檢查:目前國健署提供50歲以上、未滿75歲國人,2年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符合資格的人一定要去檢查。

大腸鏡檢查:建議35歲以上可以開始安排大腸鏡檢查,高風險族群者每2年應該要追蹤一次,低風險族群每5年追蹤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