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確診康復後免疫力變差! 醫:恐面臨其它傳染病風險

2022/09/24 16:36

醫師表示,雖然現在重複感染很常見,但是每一次的感染,如果都有削弱T細胞免疫的效果,這對於脆弱族群會很不利,而這除了會引起許多常見感染、原有慢性感染會控制不佳,也可能會造成有其他疾病有機會興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患者康復後,發現似乎經常感冒,好像免疫力變差了?對此,醫師表示,國外有不少人在確診康復後,卻接連感染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而根據澳洲葛瑞菲斯大學病毒學家的研究發現,確診康復後免疫系統有3大變化,因此可能會面臨其它傳染病風險;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認為,相關文獻收案並非感染Omicron病人,而Omicron對於免疫系統的影響會越來越低。

康復後半年內 免疫平衡會受干擾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指出,根據2022年初澳大利亞一項研究顯示,確診24週、約莫半年之內,病毒會影響整個免疫系統功能,與未感染的健康人相比,感染康復者的各免疫細胞相對數量和類型發生了變化,有些細胞基因表現增加、有些表現減少,意即整體平衡被擾亂,尤其在有些接受後遺症復健治療的病患身上差異較為顯著。

有後遺症者 感染後4個月T細胞功能變差

姜冠宇表示,據美國加州Michael J. Peluso團隊於今年8月底發表,說明在有後遺症的人,與沒有後遺症的人相比,CD8+T細胞表達CD107a的頻率變低、CD8+T細胞產生干擾素-γ的機制也受到影響。

姜冠宇舉例,可以想成有後遺症的人,幫手T細胞的功能還好,但是殺手T細胞在4個月後就不行了,這與突破性感染獲得更好保護力的概念,略有不同,而是要小心確診之後,將面對其它併發疾病。除了感染其它呼吸道疾病,這也可能與本身感染或接種疫苗之後,疱疹復發或是後來病毒肝炎控制不佳也有一些關係,這些也可能是後遺症在控制變差的機制一環。

有後遺症者 可能有慢性發炎、自體免疫

姜冠宇說,一項同樣是8月底發表,引用上述澳洲文獻的西班牙團隊研究認為,有後遺症的人或許干擾素-γ沒表現不同,但是卻表現出比較明顯的ANA(自體免疫疾病指標),在有症狀的患者中,ANA陽性(≥160)機會更高(57.1%對29.3%,p=0.04),傳達的是後遺症的患者,有可能急性康復後,持續在「慢性發炎」、「自體免疫」的狀況,代表需要更長的恢復時間,而自體免疫當然也要小心對外來感染有可能是處於比較虛弱的狀況。

而針對重複感染的情形,姜冠宇表示,雖然現在重複感染很常見,但是每一次的感染,如果都有削弱T細胞免疫的效果,這對於脆弱族群會很不利,而這除了會引起許多常見感染、原有慢性感染會控制不佳,也可能會造成有其他疾病有機會興起。

面對目前國內疫情狀況,姜冠宇也提醒,有美國小兒科醫師發現,即便小朋友號稱75%有抗體,但是流感或一般感冒來求診時,症狀大都相對比往年還嚴重,因此民眾在應對常見疾病時,還是要相對小心。另外,「共存」或「清零」,未來還是萬年之爭,但是病原體就是在那,它持續存在,對或錯,僅是我們人類自己的價值判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