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秋燥咳嗽又生痰好討厭! 中醫揭2食物能潤燥潤肺

2022/09/23 18:17

中醫師表示,若把水梨蒸煮過,它的藥性則會改變,寒性消失,適合用於潤燥。(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天到了,小心秋燥!醫誠堂中醫診所院長黃胤誠在臉書粉專「黃胤誠醫師」發文表示,秋燥可能症狀為口乾舌燥、鼻黏膜乾燥、流鼻血、乾咳、皮膚乾癢、大便秘結等,而水梨與蜂蜜都是潤燥、潤肺、化痰的好食材,另外也分享1道料理,對止咳潤燥有很好的效果。

水梨好處多 去心火、潤燥、潤肺、化痰、解酒毒

黃胤誠指出,水梨本身的性味是比較偏涼的,所以在吃法上也較為講究。若生吃水梨,就是比較寒性,適合在夏天炎熱的時候吃,清涼又退火;若把水梨蒸煮過,它的藥性則會改變,寒性消失,適合用於潤燥。另外他提到,過去李時珍也曾在書中記載,水梨可去心火、潤燥、潤肺、化痰,甚至還可解酒毒。

川貝冰糖燉水梨 止咳化痰好料理

黃胤誠分享,常見的燉水梨是用電鍋去蒸,對於止咳潤燥有很好的效果。作法也很簡單,只需把水梨洗淨後,用刀子將水梨蒂頭挖1個小洞起來,並可加入一些蜂蜜,再拿去蒸熟即完成。其中的蜂蜜本身也是潤燥、潤肺、化痰的好食材。

若總是覺得喉頭裡有老痰,怎麼咳都咳不出來的話,黃胤誠表示,還能再另外加入川貝母,一樣是放在蒂頭位置,接著拿去電鍋蒸即可,對止咳化痰的效果也很好。他提醒,若咳嗽症狀嚴重、久咳不癒,建議還是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