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當負面情緒出現時… 心理師:別過度壓抑

2022/09/22 20:10

游逸惠表示,悲傷時會感到自己正經歷一些損失,並透過哭泣尋求安慰;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面對負向情緒,身邊的人總要我們「不要生氣」、「別難過了」,但忽視它就真的快樂了?好日子心理治療所及諮商心理師游逸惠在臉書發文分享,情緒是自然反應,可以提供指引,幫助我們做出適切決策,或許練習與情緒接觸是較佳的因應之道。

游逸惠提到,情緒是身體遭遇外界刺激,所引起的生、心理反應,且每種情緒都具備其功能與意義,它可以是一種提示、指引,告訴我們生命過得如何、需要做哪些改變,也在告訴我們下一步往哪走。

常見情緒2大類

●基本情緒:憤怒、厭惡、恐懼、愉快、悲傷、羞恥和驚訝。

●複雜(衍生)情緒:是由基本情緒混和衍生而成,如興奮、委屈、自卑、妒忌、內疚、寂寞等。

正向及負面情緒

●正向情緒:愉悅、感恩、平和、感興趣、希望、自豪、有趣、有靈感、敬畏和愛等。

●負面情緒:擔心、傷感、焦慮、沮喪、罪惡感、羞恥、氣憤、忌妒等。

情緒存在的意義與功能

1.恐懼:幫助我們意識到正面臨一些危險,促使提高警覺,保護自己。

2.悲傷:會感到自己正經歷一些損失,並透過哭泣尋求安慰。

3.憤怒:幫助我們意識到可能正受到威脅或不平等對待,進而戰或逃。

面對情緒 才能紓解

游逸惠表示,當負向情緒來的時候,大家總習慣以壓抑或隱藏來面對,好像假裝沒有這些情緒,它們就不存在,然而我們卻忽略了這些情緒層層堆疊於心,總有1天會匯成滿滿的岩漿,隨著下個傷痛與情緒火山爆發。

游逸惠統整說明,我們都該學習認識情緒、覺察情緒、接納情緒、與情緒共處,進而達到調節情緒。情緒是生命的一部分,每種情緒都沒有好或不好。「面對情緒,才能紓解情緒,當情緒走完後,療癒自然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