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工淚液可以隨時點嗎? 食藥署提醒:分2種別點錯

2022/09/21 16:49

食藥署提醒,注意有兩種人工淚液,不同商品有不同使用方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部分民眾眼睛常會乾澀、甚至有乾眼症,需使用人工淚液,但它可以隨時點嗎?食藥署提醒,注意有兩種人工淚液,不同商品有不同使用方式。

食藥署指出,人工淚液的主要成分包括水、保濕劑、增稠劑,有助於短暫維持眼睛濕潤。市售種類眾多,大致可以分為「單次使用」與「多次使用」兩種。

單次拋棄式包裝不含防腐劑,最好於開封當日使用完畢;多次使用型為了抑制微生物孳生,通常含有防腐劑,但是開封超過一個月也需丟棄,以免對眼睛造成傷害。

臨床上治療乾眼症時,可能必須每小時點2次,所以,若是一天會使用超過4到6次,可挑選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食藥署提醒,無論使用哪一種人工淚液,都應該先與眼科醫師或藥師討論後再使用,不要憑感覺自行使用,民眾若不清楚藥品成分、使用方式或其他用藥問題,應諮詢專業醫師或藥師,落實「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的正確用藥觀念,以確保藥品療效與用藥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