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百歲人瑞腹痛2年多 檢查發現膽管竟塞滿20多顆結石

2022/09/21 16:05

醫師吳柏宣(左)以微創腹腔鏡手術為百歲黃姓老翁(右)取出膽管內20多顆結石,術後恢復良好,兩人開心比出100手勢。(醫師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重陽節將至,高齡長者的健康更需受關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近期有百歲人瑞就醫,檢查發現膽管已被密密麻麻的結石阻塞,由於是高齡長者,經醫師仔細評估,決定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微創腹腔鏡手術,近3小時的手術過程共取出20多顆大小結石,術後至今1個月,百歲老翁已恢復健康,這也是高醫近10年來進行肝膽胰手術年紀最長的患者。

高醫一般及消化外科主治醫師吳柏宣表示,患者黃姓老翁因早期跟隨國民政府來台,身分證上的年紀是97歲,但實際今年正好滿百歲,廚師退休的他,每天最大的興趣是上市場買菜和做菜給家人吃,平常身體保養狀況良好,只是近2、3年常覺得腹痛,至診所看病、吃止痛藥也未緩解,直到至腸胃科診所照超音波,發現膽管擴張而建議到大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吳柏宣說,正常人的膽管寬度在1公分以下,但黃翁因膽管阻塞已擴張近2公分,裡頭布滿密密麻麻的結石,考量他的高齡,加上結石太多,使用內視鏡的膽胰鏡手術可能無法清乾淨,因此建議以恢復快的微創腹腔鏡手術,經全身麻醉後,在腹腔打3個0.5至1公分的小洞,再仔細將結石取出,手術過程約2至3小時。

醫師手術後從黃翁膽管中取出20多顆大小結石。(醫師提供)

為黃翁進行全身麻醉的麻醉科醫師葉銘嵩表示,術前經醫師仔細評估、精準麻醉監測、多模式止痛,是對高齡患者麻醉的3大要點。黃翁因有冠狀動脈疾病史,所以術前檢查除了抽血、心電圖外,另安排心臟超音波,在有一定風險的情況下做安全處置,所以術後恢復相當良好。

專科護理師陳美君說,高齡患者常有多重疾病,專科護理師會負責整合病人醫療、術後護理資源,並觀察術後心肺功能,加上病人的配合,所以黃翁術後傷口也未發炎,術後觀察3天就能出院。她說,有些病人70歲就說年紀大了不想開刀,但誰知道會不會像黃翁一樣活過百歲,所以仔細評估後,高齡長者還是可以接受手術治療。

至於造成膽管結石的原因,吳柏宣表示,膽囊或膽管功能退化,導致膽汁流動過慢淤積,久了再加上細菌感染,就可能產生結石,不過一般人多是1、2顆就會不舒服就醫,黃翁可能是年紀大退化而沒有明顯強烈的腹痛,因此才會經年累月變成20多顆阻塞,直到近2、3年才出現不適感。

吳柏宣提醒,膽管阻塞輕則上腹疼痛、肚子有腹脹感,嚴重會出現黃疸現象,尿液呈茶色、眼白變黃,更嚴重會出現灰白便。若未就醫,恐出現反覆膽管發炎,因膽管與胰臟相通,有人會導致胰臟炎,甚至變成膽管癌,因此身體不適應儘快就醫治療。

在高醫醫師吳柏宣(中)、麻醉科醫師葉銘嵩(左2)及專科護理師的團隊合作下,為百歲老翁進行全身麻醉、腹腔手術和術後護理,術後恢復良好。(記者許麗娟攝)

高醫一般及消化外科主治醫師吳柏宣提醒,反覆膽管發炎可能導致胰臟炎,甚至變成膽管癌,身體不適應儘快就醫治療。(記者許麗娟攝)

高醫麻醉科醫師葉銘嵩指出,高齡患者經術前仔細評估、精準麻醉監測、多模式止痛,仍可進行全身麻醉進行手術治療。(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