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軟骨磨損如馬路破洞 醫籲及早修補免換膝!

2022/09/21 14:42

臺安醫院骨科教授劉華昌指出,一旦膝關節軟骨缺損,就像是馬路缺一塊柏油,若未及時修補,恐持續惡化成退化性關節炎,最終得走向換膝之路。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膝關節的伸直彎曲每天約有1萬次,日常生活的一舉一動都仰賴它,然而只要年紀一到,幾乎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程度的關節炎問題。臺安醫院骨科教授劉華昌指出,一旦膝關節軟骨缺損,就像是馬路缺一塊柏油,若未及時修補,恐持續惡化成退化性關節炎,最終得走向換膝之路。

69歲的張阿姨在去年底不慎跌倒,導致左膝關節軟骨缺損,膝蓋持續發炎且積水。她分享,平時最愛爬山,受傷後不要說爬山,連走路、上下樓梯都讓痛得難受。她分享,經過台灣醫院團隊的修補手術,竟然不用換膝蓋,現在每個禮拜都能去一趟陽明山走冷水坑步道,感覺就像做夢一樣!

張阿姨去年底不慎跌倒,導致左膝關節軟骨缺損,經「軟骨前驅細胞修補術」治療後,現在每個禮拜都能去爬山。 (記者邱芷柔攝)

收治張阿姨的臺安醫院團隊,以「軟骨前驅細胞修補術」治療膝關節軟骨缺損。劉華昌說明,團隊取出張女士的骨髓幹細胞,增生放大100倍,再花1個月培養誘導分化成軟骨前驅細胞,確保細胞來源充足,隨後以約30分鐘的手術做清創、植入細胞填補軟骨缺損位置,並塗抹布纖維蛋白膠,京石膏固定2到3天後即可恢復日常活動,患者三個月後甚至已能爬山!

劉華昌指出,從1743年醫學文獻就得知,軟骨缺損無法自行修復,治療軟骨缺損的方式,輕度及中度可施打玻尿酸、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重度患者則適用細胞治療,以軟骨細胞來修補。

劉華昌說,細胞治療方式目前以「自體軟骨修補術(ACI)」的經驗最多,做法是挖取自己身上的軟骨來修補,但這有點像是「挖東牆、補西牆」,細胞數目有限且挖取過程也容易感染、疼痛。

臺安醫院2021年通過衛生福利部特管辦法核准,以「軟骨前驅細胞修補術」治療膝關節軟骨缺損。劉華昌說,從骨髓裡面拿幹細胞,然後變成軟骨的細胞來修補,數量不會受到限制,目前追蹤9年以上,仍然保有良好結果。不過他也提到,目前只適用退化性關節炎第四級,也就是軟骨已經磨損殆盡,如果再嚴重,也只能換人工關節。軟骨前驅細胞修補術目前製造成本仍高,患者須負擔50多萬元,盼未來能將成本降低到20萬左右,讓更多患者有機會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