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延燒 醫界提供糖尿病友照護指引

2022/09/20 15:10

新陳代謝科醫師羅偉誠整理糖尿病學會發表的新冠肺炎與糖尿病的照護指引,供糖友們參考,他建議糖友們仍應施打新冠疫苗,保持平常心續控血糖。(北榮新竹分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今年以來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病例數已達百萬人,臺北榮總新竹分院新陳代謝科醫師羅偉誠提醒,身為慢性病的族群,建議各位糖友們仍應施打新冠疫苗,保持平常心續控血糖;糖尿病學會有發表新冠肺炎與糖尿病的照護指引,可供糖友們參考。

感染新冠病毒後血糖會有什麼變化嗎?羅偉誠表示,根據指引,人體在感染新冠病毒後有一陣子可能引致胰島素分泌不足,此時若沒有即時調整應對,血糖便可能有升高且會讓糖尿病患者得到酮酸中毒的機率增加。這是因為病毒侵入人體產生發炎物質,產生了胰島素阻抗,以及沒有適當補充水分所致。糖尿病患者應該在家中多監測血糖,補充足夠水分。

羅偉誠說,施打過新冠肺炎疫苗染疫,輕症患者受到「後新冠症候群」影響會較輕微。控制穩定的糖尿病患,合併共病症但定期追蹤者,只要對疫苗沒有禁忌,都建議接種。急性高血糖、急性感染等急性疾病,建議緩打,等病情穩定後經醫師評估才可接種。若為急性高血糖變化則優先處理高血糖問題,待高血糖處理穩定後再評估。血糖高低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會影響疫苗效果。

羅偉誠指出,由於AZ新冠疫苗注射後引發罕見的血栓副作用(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可能與疫苗有關聯,其產生的可能機轉,是1種特殊體質反應,接種疫苗後對自己的血小板產生抗體,導致血液凝集,形成血栓,這跟冠狀動脈血栓或腦血管血栓的成因並不一樣。因此,有慢性病如糖尿病、心臟病、中風等疾病的人,不會因為接種AZ新冠疫苗而更容易發生冠狀動脈血栓或腦血管血栓。

他也提到,糖尿病或高血糖狀態,並不會影響新冠病毒感染後所產生的中和性抗體病反應的動力學和持久性。疫苗在糖尿病患的保護效力沒有不一樣。萬一確診,應多補充蛋白質食物和水果;確診後如有食欲變差的現象,可補充流質的營養品,以免營養失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