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地震別找「黃金三角」 醫:4點保命SOP這樣做

2022/09/19 19:02

醫師指出,地震時除了要熟記「趴下、掩護、穩住」,還要記住以下4點保命SOP:如果人在室內,就留在室內、別再衝去開門、如果人在室外,就留在室外、如果在開車,請停妥並且待在車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連日地牛翻身,面對地震的觀念正確嗎?急診醫師翁梓華表示,過去曾有建議「桌子、沙發、冰箱等大型傢俱邊」,但近年來有論文指出,強烈的地震會讓大型傢俱位移,所造成的輾壓傷(Crushing injury),反而容易成為致命關鍵!

翁梓華指出,地震時除了要熟記「趴下、掩護、穩住」,有4個重要事項一定要記得。

●如果人在室內,就留在室內:根據統計顯示,留在室內,比起嘗試跑出屋外造成的跌倒、被掉落物砸傷,更為安全。

●別再衝去開門:現代的建築中,門已經不是建築物中最堅固的架構,鋼骨才是最堅固的架構,衝去開門只會增加自己被掉落物砸中的機會,同時,如果門都會因為地震而變形,樓梯間也大多早就變形而難以逃生。

●如果人在室外,就留在室外:就地找空曠的地方就地尋找掩護,切記不要找高牆、建築物作為掩護,掉落下來的東西,可能瞬間要命!

●如果在開車,請停妥並且待在車上:汽車上市前都需要做安全撞擊測試,算是相當不錯的掩體。

翁梓華在臉書專頁「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分享,根據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醫學論文研究指出,地震中最常見的傷亡來自於「建築物的倒塌」,其次是「被掉落物砸倒造成的受傷」,建築物的倒塌不在我們可控的範圍,但對於「可能被掉落物砸到造成傷害」,熟記「趴下、掩護、穩住」三要訣,被證實能被有效減少強震時的傷亡憾事。

●趴下:面對強震是會讓人完全無法站立的!在強震震倒你之前,將重心放低,避免站不穩跌倒撞到重要器官所造成的傷害,這是第一個能保護自己的關鍵。

●掩護:掉落物造成的頭頸部外傷是地震所造成的致命傷,透過爬行快速尋找頭頸部的掩護,會是能保護自己的第二關鍵,如果真的找不到掩體,則可以用肢體作為頭頸部的保護。

●穩住:在地震平息之前,用手抓住掩體,讓身體處在保護掩體的底下,這時記得要隨時注意掩體是否能完整保護著身體,如果可以適時的調整讓身體能被完整保護。

內政部消訪署也在網頁指出,在地震發生時,在室內、戶外、行進的車輛上及公共場所該如何避難。

室內地震避難

●地震搖晃時,應優先保護自己,千萬不要慌亂逃出戶外。

●如果就近有掩蔽物,請直接躲進去。例如桌下等。附近有牆壁也可以朝牆角靠攏再趴下保護頭頸部。但請注意牆壁上頭是否剛好有潛在危險掉落物。

●如果是躲在牆角或柱子旁等地方進行避難時,同樣要小心附近的家具、電器、燈具、書櫃或貨架等。

戶外地震避難

●地震時,戶外相對來說較為安全,可拿起隨身物品保護自身頭頸部,並靜待地震結束。

●千萬不要在地震時嘗試跑入戶內。

●如果正在地震,而你雖然戶外但剛好經過建築旁、樹下、高架橋下等等,可拿起隨身物品保護自身頭頸部,並離開這些較高危險區域。

●如果你手上剛好有公事包或筆電包,請立刻舉起來保護頭部。

●隨時注意附近上方有無可能的掉落物、招牌、磁磚等,以免受傷。

行進的車輛上地震避難

●行進間車輛可能不易發覺輕度地震,但高強度地震下,可能會導致翻車、出現車禍。

●在收到警示、或是發覺可能當下正發生地震時,請馬上安全減速,開啟警示燈,靠路邊空曠處停車,確認地震停止之後再繼續前進。

●停車時若能選擇,請避開建築旁、樹下、高架橋下等高風險地帶。

●在火車、捷運上發生地震,請抓住固定把手與鋼條,並放低重心穩住自己。

●在車站等車時發生地震,請盡可能就地趴下、掩護、穩住,並拿起隨身物品保護自身頭頸部;若人潮眾多或不便趴下時,則盡可能放低重心蹲低,同樣要保護自身頭頸部。

公共場所地震避難

●在電影院看電影時發生地震,請直接俯身躲進前後排座椅中間的走道。若空間不夠則彎腰、抱頭,盡量俯身到比椅背低。

●在辦公室時躲到自己辦公桌下,趴下、掩護、穩住,保護自身頭頸部。並且別往上看,利用桌子來保護頭、頸部和身體,以免被掉落的電燈、電扇或天花板等物品砸傷。 因為日光燈可能會破掉,這個時候如果往上看,很容易被破片刺傷。

●當你在電梯旁邊時,可以在電梯外牆旁邊趴下、掩護、穩住,並拿起隨身物品保護自身頭頸部,但請絕對不要進入電梯內。

●當你在補習班時,躲到自己課桌下,趴下、掩護、穩住,保護自身頭頸部。且按照補習班的人員指示進行疏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