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美味又防癌! 營養師分享5種常見菇類強大功效

2022/09/19 06:31

杏胞菇口感類似雞肉,是素食者好選擇。(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蕈菇類其實也屬於蔬菜類!常見的菇類有香菇、杏鮑菇、金針菇等,其中富含多醣體及氨基酸且又高纖。營養師張宜婷說明,蕈菇有含多種人體必需胺基酸、核酸,對現代人來說是防癌、維持健康狀態的好選擇,但不同種菇類功效也大不同,她列舉5種供民眾參考。

5種常見菇類解析

張宜婷在臉書粉專「營養小桃氣-宜婷營養師」發文提及,蕈菇類於防癌上也有很大的助力,因富含多醣體,能夠輔助抗癌、降低膽固醇、增強免疫功能,加上本身低鈉、高鉀、富含多種礦物質,適量食用可助血壓穩定。以下介紹常見菇類功效:

●香菇:富含維生素D、多醣體、膳食纖維、硒,可助降血壓、降膽固醇。另含香蕈多醣體 (Lentinan),動物實驗上發現可抑制癌細胞生長,有提高免疫T細胞活性功能。

●杏鮑菇:鉀含量豐富,可助排除多餘的鈉、維持血壓穩定;含豐富植物性蛋白質,口感類似雞肉,是素食者好選擇。

●金針菇:高纖,含多種人體必需胺基酸與豐富維生素B1,在營養代謝、維持體力上是必須營養素。另有研究證實,金針菇內富含的精胺酸可抑制腫瘤生成。

●秀珍菇:富含維生素B群、鋅,可助提高免疫細胞活性,豐富的胺基酸可助修復細胞組織。另有研究顯示,內含的糖蛋白有抗癌效果。

●鴻喜菇:又稱靈芝菇,其含豐富的硒、葉酸、多醣體,食用起來略有苦味;硒屬於抗氧化營養素,可大幅度抑制細胞被氧化、癌化。

變色、出水的菇類勿食

張宜婷介紹,由於菇類屬於生物中的真菌,不含葉綠素無法自行製造養份,所以通常是寄生在樹木或腐木上生長,現在常吃的菇類多屬人工栽培。

張宜婷提醒,雖然含有土壤者較新鮮,但食用菇類時切記將土壤清洗乾淨,並且注意是否有變色、出水情形,以免食用到不新鮮的食材。烹調時建議煮熟再食用,葉酸、鉀等都屬於水溶性營養素,不宜煮太久,另水煮直接吃或搭配其他料理一起烹調,都是很好的做法。

輕鬆入門食譜推薦

1.味噌杏鮑菇

作法:杏鮑菇洗淨切塊,味噌用熱水溶解成佐料,調整成喜愛濃度後淋在菇菇上,200度烤箱烤約15-20分鐘即可。

2.秀珍菇炒蛋

作法:秀珍菇洗淨切好,與蛋一起拌炒,可按照喜好加入紅蘿蔔、蔥等,適當以鹽、黑胡椒調味即完成。

3.蛤蜊絲瓜鴻喜菇

作法:絲瓜、鴻喜菇洗淨切片,與吐沙後的蛤蜊一起使用電鍋蒸熟,視口味鹹度調整調味,利用絲瓜與蛤蜊甜味減少鴻喜菇苦味,是適合夏天的清爽料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