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後怎麼吃? 營養師:吃「它」表現好、恢復快

2022/09/19 08:32

營養師指出,香蕉雖為高GI水果,其果糖和葡萄糖含量卻接近建議比例,是很好的攝取來源。(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坊間流傳「運動後進食,努力會白費」、「高GI皆萬惡,低GI為真理」。然營養師表示,重點在於總糖(醣)量,而非GI值,且葡萄糖加果糖混合吃可助恢復、提高氧化速率,如香蕉雖為高GI水果,其果糖和葡萄糖含量卻接近建議比例,是很好的攝取來源。

營養師蔡家芸在臉書粉專「營養師小麥」發文指出,大家都知道有運動要吃糖,其實它與疲勞恢復也大有關聯。在2017年的文獻中發現,共同攝入葡萄糖和果糖的食物,可幫助運動後的疲勞恢復,主要是跟碳水消化速度與肝醣消耗有關。

●非運動族群:肝醣儲存量較少,運動強度較高時利用率也較高,所以容易沒力又累。

●運動員:肝醣儲存量較多,在同等強度比較下,利用率較低,因此可延長運動時間、耐力。

運動後補充 3要點助恢復

●運動強度越高、時間越長越要補。

●適當的運動後補充,可降低疲勞、幫助恢復。

●一昧限制熱量,更容易產生代謝適應。

葡萄糖+果糖混合吃 助恢復

蔡家芸解釋,與單獨攝入葡萄糖相比,果糖加葡萄糖攝取可加速肝臟肝醣的補充速率。

●長時間運動補充:長時間運動後為快速恢復,建議攝取碳水化合物每小時大於1g/kg,但此非固定範圍,也需依運動強度、能量系統調整。

●運動後攝取:運動後攝取碳水化合物時,建議以葡萄糖-果糖混合物(或蔗糖)的形式攝取。

蔡家芸補充,運動中同時攝入果糖和葡萄糖時,可達到1.7g/min的氧化速率(與純蔗糖相近)顯著高於單獨攝入葡萄糖1.2g/min的氧化速率。另外,果糖與葡萄糖在此實驗中含量比例為0.8:1.0。而香蕉雖為高GI水果,其果糖和葡萄糖含量卻也較接近建議比例,食用又方便,是很好的攝取來源。

營養師表示,香蕉雖為高GI水果,其果糖和葡萄糖含量卻較接近建議比例,是很好的攝取來源。(圖片擷取自蔡家芸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