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鼾聲如噴射機起飛! 人際關係大受打擊 求醫助「消音」改善

2022/09/17 16:08

患者扁桃腺腫大,軟顎鬆弛,睡覺時塌陷造成呼吸道阻塞,所以鼾聲如雷。(蕭信昌提供)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彰化縣1名男子長期睡覺時鼾聲大作,枕邊人無法忍受他像巨雷般的鼾聲,選擇分房睡,跟團出遊時,沒人願意與他同寢,更誇張的是,就連鄰居也被他如噴射機起飛時引擎聲破百分貝的鼾聲給吵到崩潰,讓他自信心與人際關係大受打擊,不得已找上醫師求助,經過治療果然「消音」不少,改善睡眠打呼與人際關係不佳等問題。

彰化秀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蕭信昌指出,頸圍較粗、年紀較大、肥胖、扁桃腺較大或長期菸酒的人,較容易睡覺打呼。睡覺打呼不一定就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但是若本身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睡覺就一定會打呼。當睡著的時候, 一般脖子上的肌肉會放鬆,有時會導致上呼吸道 (鼻子和喉嚨) 部分關閉,縮小空氣進入肺部的通道,這種氣道的縮小,會在呼吸時引起喉嚨振動,從而引發打呼。

他說,檢查時一般會用內視鏡來觀察,看呼吸道是否有異常,有時候可能是有腫塊把呼吸道阻塞,或者軟組織有其他方面問題,更為複雜的就會做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或者請患者到睡眠中心去睡一個晚上,在患者身上裝設相關檢測儀器,檢查血液中的氧氣濃度,是否在打呼或睡眠呼吸中止時太低,並且用腦波儀器來檢查睡覺時睡眠的分布是否正常。

他說,若只是一般打呼,可以用減肥來改善,或者不要用平躺方式睡覺,可以用側睡或趴睡,讓呼吸道不要整個塌陷,這樣呼吸的通道就會暢通。若減肥、側睡或趴睡等方式效果不佳,可以用手術來檢查狹窄的地方在哪,例如鼻塞造成睡覺時必須用口呼吸,因此造成打呼,若是鼻子的問題,最常見的就是鼻中膈彎曲,或者鼻息肉肥大,或者鼻竇炎等造成鼻子堵塞,這時他們會以手術方式來讓鼻子暢通,呼吸就會順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