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壯年男肺、腦發現5顆腫瘤 質子治療後能天天游泳晨跑

2022/09/17 12:37

王先生(左三)經質子治療後恢復正常生活。(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56歲王先生正值壯年,之前發現有肺癌病轉移到腦部,發現5顆腫瘤,雖治療後有被控制住,但追蹤時又發現腦腫瘤再發,讓王先生相當沮喪。後來接受質子治療,腦部腫瘤明顯獲得控制,先前治療時的副作用如體重下降、虛弱掉髮都沒有出現,療程結束後,他恢復運動習慣,每天游泳、晨跑,走兩小時的路也不會累,不僅維持正常生活品質、講話亦中氣十足。

萬芳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北醫質子中心副主任趙興隆說,質子治療是放射治療的最新趨勢,最適合質子的癌症是兒科腫瘤、頭頸部及鼻咽腫瘤、攝護腺癌、骨盆腔癌復發等,目前也愈來愈多乳癌(尤其左乳,因靠近心臟需更精準控制放射線)、縱隔腔癌及肝癌病人接受質子治療。

北醫附醫質子治療中心投入營運並開始治療病患。(記者吳亮儀攝)

根據國際文獻,相較傳統放射治療,質子治療對於腦部、脊椎、兒童癌症等特殊腫瘤治療,有較少的副作用及更多的應用空間。

雙和醫院放射腫瘤科教授、北醫質子中心副主任蔡若婷說,質子治療最大特色就是「精準、副作用低」,將放射線劑量精準集中在腫瘤部位,高劑量消滅腫瘤,且幾乎不會對照射路徑上的健康組織造成傷害。

北醫附醫質子治療中心投入營運並開始治療病患。(記者吳亮儀攝)

此外,北醫質子中心使用的新一代超導型質子治療機配有筆型射束(Pencil Beam)強度調控、3D影像導航(Cone-beam CT)等最新功能,猶如先進戰機頭盔配合導引飛彈般,「看哪裡、打哪裡」,有效減少治療副作用並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治療後可以正常生活。

北醫附醫院長、質子中心主任邱仲峯說,歷經10年籌建的北醫質子中心已正式投入臨床治療,這是首座座落於大台北都會區的質子中心,匯集台北醫學大學醫療體系的跨體系量能,試營運至今完成11名病患治療,部位涵蓋腦部、頭頸部、骨盆腔、胸腹部。病人接受質子治療後,傳統放射治療常見的副作用如口腔黏膜炎、腸道發炎等都已相當少見,多數病人當天治療完仍可繼續上班上學,如常生活。

北醫附醫質子治療中心投入營運並開始治療病患。(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