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擔心孩子發育慢? 醫:有「這些情況」應就醫

2022/09/17 13:36

醫師表示,可透過生長曲線,了解孩子的生長狀況是否符合年齡發展狀況。(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最讓爸媽操心的莫過於生長發育狀況,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於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表示,想知道自家孩子身高、體重是否符合年齡發展的話,可透過生長曲線紀錄了解,若發現孩子的生長曲線低於第3百分位以下、每年長高不超過4公分或生長曲線趨勢低於/高於兩個區間,建議就醫評估。

陳映庄表示,生長曲線包括身高、頭圍、體重及孩子的年紀等基本元素,有點類似求學階段常用的「PR值」。從生長曲線中可得知,孩子與年齡相仿的同儕比較,其生長數據落在什麼百分位區間,即「在100個同齡的人中,你贏過幾個人」,而量測的資料,直接對照同年紀孩子的百分位,如果落點於百分之3-97,都是正常範圍。

4狀況需求助兒科醫師

陳映庄指出,若生長曲線低於第3百分位以下、每年的身高長不超過4cm,或生長曲線的趨勢走向低於兩個區間,代表可能有生長遲緩的問題,需到醫院進行詳細評估;生長曲線的趨勢走向高於兩個區間的話,曲線趨勢突然超前,可能是內分泌失調的表現,如性早熟。此外,孩子生長曲線百分位超過97,如果從小就偏大隻,通常不用特別就醫。

陳映庄提醒,2歲前後的曲線有斷層,是因2歲前是躺著量身高,2歲後是站著量,所以有一段生長曲線的落差,不用過度擔心,平時多留意孩子的生長發育情況,不需羨慕別人突然抽高,只要確認孩子是否在正常預期的生長曲線上,不用給予過多壓力,不要熬夜、均衡飲食運動,每位孩子都能健康快樂地長大。

生長曲線操作步驟

縱軸:身高、頭圍、體重。

橫軸:孩子的年紀(大的數字為年齡、小的數字是月齡)。

1️.根據孩子的實際年齡(不是虛歲)在橫軸的對應處延伸畫一條線。
2.量好身高,在縱軸對應處延伸畫一條線。
3️.找到兩線交會點做記號。
4️.每3個月量1次,重複步驟1-3做好記號。
5️.每個點連起來就可得知孩子的生長曲線。

陳映庄說,各點連接的曲線即為生長曲線,其斜率變化若與標準線的斜率變化差不多屬正常。一般而言,寶寶多會沿著自己的生長曲線慢慢長大。此外,他也提供國健署健康九九網站的「新版兒童生長曲線」試算器,只要輸入數字就可以知道百分位,讓爸媽可以第一時間掌握孩子的成長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