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服用消炎止痛藥前不要吃東西! 研究:以免降低藥效

2022/09/16 22:09

研究發現,吃東西後再吃消炎止痛藥,會讓藥物在血液中達到最高濃度的時間變慢,通常比空腹吃慢1.3-2.8倍。(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一名年長婦女因糖尿病多年,在長期藥物控制下糖化血色素都控制得很好,但最近回診卻發現糖化血色素升高,經醫師詢問,發現是因最近背痛吃了很多消炎止痛藥,且怕傷胃,所以服藥前都會先吃點東西,醫師表示,吃東西後才吃消炎止痛藥反而更不好,有研究也顯示,飯後吃消炎止痛藥,會讓藥物在血液中達到最高濃度的時間變慢,止痛效果較差。

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在臉書「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表示,關於藥物要在飯前還是飯後通常考慮3個方面,藥物吸收、療效、腸胃道影響,消炎止痛藥因有可能造成胃腸道的副作用,包含潰瘍等,所以常被建議飯後吃。

藥物達到最高濃度時間會比空腹慢1.3-2.8倍

洪暐傑說,過去有研究發表在2019年的《澳大利亞處方雜誌》(Australian Prescriber),顯示目前沒有明確研究證明配東西吃可減少消炎止痛藥對胃的傷害,但病患覺得配東西吃比較不會不舒服,也發現吃東西後再吃消炎止痛藥,會讓藥物在血液中達到最高濃度的時間變慢,通常比空腹吃慢1.3-2.8倍。

藥物的最高濃度比空腹吃來得低

研究也顯示,藥物的最高濃度也會比空腹吃來得低,依照不同藥物減少44-85%,藥物濃度和止痛效果有關,達到最高濃度的時間變慢及最高濃度也變低的情況下,止痛效果會比較差,同時止痛效果也會比較慢才有效。

洪暐傑表示,若真的有較高風險出現潰瘍的人,與其吃東西再吃藥,不如使用PPI類的胃藥來保護比較有用喔,PPI類胃藥像是耐適恩、泰克胃通、樂酸克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