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心黴菌讓你過敏! 醫整理8點注意事項

2022/09/15 20:08

劉博仁提醒,發霉變質的食物、水果應盡快丟掉,以免表面黴菌孢子滿室飛。(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患者皮膚及鼻子過敏相當嚴重,檢查過敏原之後發現,居然對鏈格菌(又稱交錯黴菌)過敏。醫師指出,環境潮濕處都易生長黴菌,尤其鏈格菌更是惡名昭彰,腐木、植物、窗櫺、落葉等都易累積,一般人很容易忽略它的存在。若有黴菌過敏的民眾,有8點需特別留意。

科博特診所院長劉博仁在臉書粉專「劉博仁醫師 營養功能醫學專家」發文解釋,黴菌是真菌的一種,大小約為1至10微米,其釋放的孢子隨風飛揚,會造成氣喘或是其他過敏症狀。

黴菌過敏者需注意事項

●溼氣是黴菌生長首要因素,所以除濕機或空調相當重要,最好控制濕度在50%以下。

●使用濾網的空氣清淨機,可助過濾空氣中的黴菌孢子。

● 窗櫺、冰箱橡膠黏接處、浴室隔板、洗臉檯下、冷氣機排水管出口等處,應注意黴菌生長可能,每週以漂白水噴灑以去除黴菌。

●家中潮溼處,如浴室、廚房,須經常通風,以降低溼度。

●洗完之衣物應在戶外吊曬。

●牆壁、地板有滲漏水處需盡快補漏。

●室內不宜種樹或盆栽,因樹葉、植栽土壤容易長黴菌;無過敏體質者,少量盆栽還是容許,但應注意環境整潔。

●發霉變質的食物、水果應盡快丟掉,以免表面黴菌孢子滿室飛。

劉博仁提醒,黴菌過敏不只會引起過敏,免疫力弱的人也會導致鼻竇、支氣管肺部的感染,不可不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