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告別「汗味戰士」 醫師教擺脫狐臭3方法

2022/09/12 16:18

台中1名男大生罹患「腋臭症」(狐臭),王佑鑫醫師以微波熱能方式進行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讓他告別「汗味戰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1名大學生「小白」,因有「腋臭症」(狐臭),不但發出的汗臭味難聞,讓身旁的朋友都漸行漸遠,衣服腋下的部位也因汗漬變色,讓他非常困擾,經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討論後為他進行非侵入性的「微波熱能治療」,終於讓他告別「汗味戰士」,醫師提醒治療此症狀,除微波熱能治療,還有注射肉毒桿菌素、手術治療,患者可和醫師討論後尋求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大里仁愛醫院皮膚科醫師王佑鑫表示,狐臭在醫學上正式的名稱叫做「腋臭症」,是1種由大汗腺(頂漿腺)分泌物在細菌代謝後產生的難聞氣味,患者多半還會伴隨有腋下多汗症的困擾。

王佑鑫指出,日本的研究顯示,腋臭症會遺傳,有高達7成5的患者,其二等親內家人同樣有此困擾,其中又以女性患者更明顯。另外,有9成6的腋臭症患者有濕黏性耳垢的問題,因此透過家族史的探問,及檢測是否有濕耳垢,可及早確認並發現問題。

王佑鑫表示,有不少腋臭症的患者,因擔心腋下會留下汗漬,不敢穿淺色衣物,和朋友聚會時擔心腋下難聞的氣味造成尷尬,也會先塗抹制汗體香劑。日本的研究並顯示,此問題又以學生族群最明顯,有超過8成的青少年,對於周遭同儕的體味相當在意,並有約5成的青少年,會因體味選擇和同學保持距離。

王佑鑫說,除了用止汗劑協助改善體味,目前治療方式可分為注射肉毒桿菌素、手術治療、非侵入性微波熱能治療3大類。其中肉毒桿菌素是藉由阻斷交感神經作用減少汗液分泌,治療簡便,但效果相對短暫;手術則是以侵入性的旋轉刀刮除及永久破壞腋下汗腺,對於氣味改善效果最佳,但術後恢復期較長,並有癒合不佳、血腫的可能性;微波熱能治療則是以非侵入性方式將能量聚焦在皮下2至5mm處,選擇性破壞該處的大小汗腺,治療時間約1小時,根據為期1年研究顯示,單次治療可達到6成到8成的改善效果,術後恢復期相對於手術短。

王佑鑫表示,此3種治療各有優缺點,患者可依自身需求,與專業醫師討論,早期治療有助重建社交自信,迎接清新的生活。

王佑鑫醫師表示,治療「腋臭症」(狐臭),有注射肉毒桿菌素、手術、微波熱能治療3種方式,患者可和醫師討論後尋求最適合的治療方式。(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