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天大女嬰直流「黃色眼屎」 就醫發現原來是膿

2022/09/12 12:44

花蓮1名才剛出生10天大的女嬰,疑因尿布疹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導致顏面蜂窩組織炎深層積膿,經醫師給予抗生素治療後,病況獲得緩解。(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1名才剛出生10天大的女嬰,被媽媽發現眼角不斷流出黃色眼屎,誤以為是新生兒常見的「淚囊炎」,經按摩疏通未改善,還引發鼻子腫脹、呼吸不順,緊急就醫發現「流出的竟是膿!」疑因尿布疹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導致顏面蜂窩組織炎深層積膿,經醫師給予抗生素治療後,病況獲得緩解。

門諾醫院小兒科醫師鄭永隆表示,9月初至今,院內共收治2名嬰幼童,出生10天大女嬰及5歲男童,經細菌培養後,均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其中女嬰因眼角出現黃色分泌物,加上鼻子腫脹影響呼吸,經診療發現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且引起顏面蜂窩組織炎深層積膿。

他說,另名5歲男童則因發燒導致肌肉骨關節發炎,雙腳疼痛無法走路,由家人推著輪椅就醫,檢查後發現也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給予抗生素治療,病況才獲得改善。

鄭永隆解釋,金黃色葡萄球菌普遍存在於人體皮膚表面,一旦有傷口,就容易受感染,照護者平時應注意嬰幼兒皮膚護理,別讓細菌有機可乘,常見病症多為蜂窩性組織炎、濕疹等,若嬰幼兒抵抗力弱,嚴重可能引發化膿性關節炎、腦膜炎、心內膜炎或敗血症,並導致生命危險。

他建議,孩童若出現尿布疹,盡量不要使用濕紙巾擦拭,最好每次換尿布時均用清水洗淨,以免造成傷口破皮;替嬰兒剪指甲時,也要注意剪刀清潔,避免不小心造成傷口感染。如發現孩子精神變差、活動力下降,合併高燒或身上出現莫名小膿包,就要盡快送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