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籃球手指吃蘿蔔乾 醫:牢記急救5步驟+檢查2件事

2022/09/09 18:31

打籃球時可能不免遇到隊友突然一記妙傳,但來不及反應,結果手指頭「吃蘿蔔乾」腫脹瘀青。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打籃球時可能不免遇到隊友突然一記妙傳,但來不及反應,結果手指頭「吃蘿蔔乾」腫脹瘀青。急診醫師翁梓華於臉書粉專「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發文說明,醫學上這叫作手指挫傷,因手指關節遭到突發且不正常受力,導致周圍韌帶或肌腱急性受傷,局部瘀血累積,並分享「PRICE」急救5步驟,包括保護、休息、冰敷、加壓及抬高,可於吃蘿蔔乾的當下,初步處理患部,再就醫進一步檢查有無骨折或韌帶斷裂。

● 保護(Protection):使用木板、棍子等硬物先支撐,保護受傷部位。若當下身邊沒有木板或棍子能取材,可暫時用課本等硬物代替。

● 休息(Rest):立刻停止患部活動,避免二度傷害。

● 冰敷(Ice):前兩天冰敷消腫,之後熱敷促進新陳代謝。翁梓華提醒,以冰敷15分鐘、休息15分鐘的方式交替,到下一回合(15+15)前,可間隔1至2小時,同時提醒冰敷時記得將冰塊裝進塑膠袋或冰敷袋,避免直接接觸皮膚造成凍傷。

● 加壓(Compression):彈性蹦帶由遠至近纏繞患處,協助血液回流,幫忙止血消腫。

● 抬高(Elevation):受傷部位抬高過心臟位置,可加速消腫。

翁梓華補充,PRICE主要是原則,得看傷勢嚴重程度決定是否能自行操作,若無明顯外傷,則無需消毒。

儘管大多數單純的「吃蘿蔔乾」僅只於手指挫傷,大約4-6週會好,翁梓華仍建議就醫進一步檢查,排除韌帶斷裂與骨折的狀況。他舉例,有時因肌肉、肌腱瞬間拉扯,可能會讓手指頭韌帶斷裂,需由醫師評估某些運動是否受限予以判定。而部分時候因衝擊力道太大可能會造成骨折,適時復位、固定會讓預後更好,若沒進行復位,未來恐怕會影響手指活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