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消水腫可以用吃的 外科醫推薦這些食物

2022/09/09 19:47

醫師建議,選擇高鉀食物,例如:奇異果,可調節身體鈉含量,幫助身體水分保持平衡。(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水腫讓人看起來比實際身形大一號,腿部、手臂等看起來肉肉的,整形外科醫師李秉勳建議,若健康狀況許可,可以喝黑咖啡等利尿飲料,吃海帶等高鉀食物幫助排除體內多餘水分。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秉勳在他的臉書粉專「阿勳醫師的美食美麗日記 新北板橋土城長庚 整形外科 李秉勳醫師」發文指出,有不少人覺得自己光是喝水就會胖,這種情形有可能只是水腫的問題。水腫是身體的水分代謝出了問題,若想要把身體多餘的水分排出體外,改善水腫的問題,不妨從飲食改善。

改善水腫的好食物

●利尿的飲料:有助於幫助身體排出滯留的水分,例如:黑咖啡、玉米鬚茶、綠茶、紅豆水、綠豆水、薏仁水。

●利尿的食物:冬瓜、大黃瓜、白蘿蔔等以上這些食物也都有很好的利尿效果。

●高鉀食物:調節身體鈉含量,幫助身體水分保持平衡,例如:海帶、香蕉、奇異果、菠菜。

國健署表示,水是沒有熱量的,因此喝水並不會胖。而水分可透過腎臟來幫忙排除體內廢物,若是遇到水分攝取過多或不足時,也都會由腎臟來調節,所以如果有腎功能異常,可能會因水分無法排出而產生水腫。

國健署指出,如果以為喝水體重會增加,通常是因為吃太鹹,使鈉的攝取過多,身體為了稀釋鈉濃度而保留水分,造成水腫,但這不是「肥胖」。如果喝的是含糖飲料、含油湯汁、酒、加糖或奶精咖啡、牛奶和果汁等,這些喝下去則就會增加熱量攝取,這就會造成肥胖。

國健署提醒,水分固然重要,但是喝太多反而會過度稀釋體內的鈉濃度造成低血鈉症,也是俗稱「水中毒」,例如在正常情形下飲水量卻高達4000-5000c.c./日,這樣會導致身體浮腫和頭痛,嚴重的話會致死,因此建議每天要攝取1500c.c.的水,且分次喝完,若腎臟功能差、血壓高,則應依身體狀況調整飲水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