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秋吃柚子脖頸竟現怪手印 醫:恐是1物質所致

2022/09/09 11:33

醫師提醒,因為柚子皮含有「光敏性物質」,會在碰及處留下痕跡,通常要2至3個月才會消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節將至,許多民眾會吃柚子應景,不過醫師分享過往案例指出,1名女患者因手部、頸部出現騷癢而就診,一看發現「妳的脖子有手印耶!」經詢問得知,女子剝了很多柚子,可能沒洗手就摸脖子。醫師提醒,柚子皮含有「光敏性物質」,會在碰及處留下痕跡,通常要2至3個月才會消退。

女患者疑惑,「我這樣的狀況跟柚子有關嗎?」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皮膚專科醫師林昀萱在臉書粉專「調皮女醫皮膚專科林昀萱醫師」發文指出,柚子皮含有漆酚類跟其它化合物,有些人接觸到可能會有過敏的情況發生。而且柚子皮上的油脂有很強的清潔作用,除了會刺激皮膚,也會損害皮脂膜造成脫皮。

此外,皮膚沾到柚子皮裡的光敏性物質被陽光、紫外線照到後,會產生光敏感性皮膚炎,在手上或其他有碰到的地方留下咖啡色痕跡,通常需要2、3個月才會退。

林昀萱提醒,皮膚比較敏感的人最好能戴手套剝柚子,如果覺得這樣不方便,要記得剝完趕快用肥皂洗手,而且手心、手背甚至手臂都要洗乾淨才行。如果發現皮膚不舒服,記得直接尋求專業協助,不要自己塗抹其它偏方而讓情況加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