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秋佳節齊團聚 自殺防治中心:多關心受疫情影響的親友

2022/09/08 19:55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表示,除了關心身旁的親友之外,更別忘了關心因疫情獨自過節的親朋好友,或是因疫情需要隔離的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節在是月圓人團圓的重要節日,而今年中秋在9月10日,也是世界自殺防治日,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表示,在這闔家團圓的時刻,除了關心身旁的親友之外,更別忘了關心因疫情所苦,只能獨自過節的親朋好友,或是因疫情需要隔離的人,都容易在此時因孤單而感到情緒低落,可能更易感到憂鬱與悲傷。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提醒,雖然在全民的共同努力下,台灣的防疫措施已逐步開放,但千萬不能輕忽因疫情長期累積的壓力,及後續經濟生活等環境改變的壓力,特別是因染疫身亡的遺族親友或曾確診者,都需親友關懷,讓身旁的親友們都能感受到愛與溫暖,共度佳節。

349萬人因疫情造成情緒困擾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指出,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衝擊下,民眾的學習或工作都產生重大變化,除了生活型態的轉變讓許多人一時難以適應,擔心染疫所造成的健康、經濟問題更是重大的壓力源。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於今年7月,針對全國15歲以上2101位民眾,進行「心理健康及自殺防治認知與行為」的電話調查,結果發現,有34.8%民眾經歷自主健康管理,29.2%經歷居家隔離,18.3%因確診住院或居家隔離,1.5%經歷在檢疫旅館或檢疫所,彙整後有38.3%(推估774萬人)民眾至少經歷其中一項。

進一步分析,曾經確診的民眾中,有94.4%(推估349萬人)因為疫情直接或間接感受壓力,因此,對確診親友的即時支持與關懷至關重要。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提醒,可以利用連假多加關心與陪伴,家人的陪伴及支持是自殺防治中重要的保護因子,關心所產生的能量不容小覷,中秋連假為親友難得團聚的時刻,可以增加彼此的互動與交流,用話語傳達溫暖與關心。在團聚之餘,除了與身旁的親友彼此互動以外,也能透過一通電話、一封訊息,甚至是一聲慰問,對不在身旁的親友表達問候及支持。

李明濱指出,我們應注意多聆聽,不必過多詢問個人隱私問題,避免把關心與問候成了對方的壓力與不愉快,這不僅失了最初美意,若是使對方感到傷心與不舒服,更是得不償失。把握相聚時刻,站在他人立場關懷同理,讓家人間能保有尊重與空間,不僅凝聚彼此情感,更能常保相聚好時光。

善用心情溫度計App展現關懷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表示,心情溫度計是很合適的自我覺察工具,可以反映出整理心理困擾的程度,若發現身邊親友或自己因疫情直接或間接導致的壓力,造成精神困擾或適應障礙,可下載並使用心情溫度計App,即時測量親友與自己的心情溫度。

當有輕微情緒困擾時,可以找親友談談,以抒發壓力,若因疫情而無法與親友見面時,也可以善用視訊軟體與親友聯繫,以排解因隔離造成的負面情緒,維持心理健康;如果有嚴重情緒困擾時,建議尋求精神醫療的專業協助,在緊急時也能撥打衛生福利部免付費安心專線1925,由專人協助。

心情溫度計App連結方式

●連至App store或Google play商店搜尋「心情溫度計」。

●使用手機掃描下圖QR code( iOS & Android)下載。

心情溫度計App之QR code。(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提供)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