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節烤肉 改變食材燒烤順序讓健康無負擔

2022/09/08 10:21

中秋節烤肉, 南投縣衛生局提供「我的餐盤」均衡飲食原則,避免造成營養攝取不均或腸胃不適等問題。(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後天就是中秋節,不免聚會烤肉吃月餅賞月,但若不注意均衡飲食,就容易造成營養攝取不均或腸胃不適等問題,南投縣衛生局營養師提供「我的餐盤」均衡飲食原則,建議民眾購買月餅前先看清楚營養標示,以低油、低糖、低熱量為宜,且盡量與家人一起分享並控制份量,烤肉時則可改變食材燒烤順序,避免攝取過多高油脂及加工食品,讓中秋佳節團聚聰明吃,健康無負擔。

南投縣衛生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營養師賴仁傑說,中秋節烤肉食材可以挑選脂肪含量較低的肉類如雞胸肉,如真的想吃點三層豬肉,可選擇薄片少肥的,烤完瀝乾油之後搭配生菜葉吃,減少脂肪的攝取。海鮮可挑選新鮮的蛤蠣、魚、蝦子等,準備食材時要注意保存的溫度,保鮮為重。

賴仁傑也建議食材盡量避免加工食品,因可能添加更多糖、鹽、香料、防腐劑或人造甜味劑,不利改變腸道微生物的組成,且長期食用容易有致癌風險。且市售的烤肉醬鈉含量高,建議將醬汁稀釋或自製烤肉醬,如添加檸檬、水果、醋、香草等調味成健康少負擔的沾醬提味。

賴仁傑也提醒民眾,烤肉時許多人喜歡先從香腸、培根、甜不辣開始,香氣噴鼻食慾大開,不知不覺也多吃進許多加工食品,造成身體負擔。建議可以改變順序,烤肉一開始先從蔬菜類及新鮮肉類互相搭配開始烤,再來是烤全穀類(玉米或地瓜),最後才是加工食品類,先用新鮮食物填飽肚子後,自然就會減少加工食品類的攝取。

另外烤肉容易造成蔬菜攝取不足,可加入蔬菜一起烤,如金針菇或絲瓜加蛤蠣、青椒、香菇、筊白筍等及攝取未精製全榖雜糧,如烤玉米或地瓜,並搭配當季水果,如梨子、火龍果、百香果等,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長陳南松局則強調,疫情期間,除用餐進食或拍照之外,其餘時間都要將口罩戴好,勤洗手做好清潔,沒有接種疫苗的年長者及幼童避免參加群聚活動,有上呼吸道症狀者請在家多休息少出門,勿參加聚會,大家做好防疫,快樂過中秋。

中秋節到來,南投縣衛生局營養師建議民眾如何聰明烤肉,避免攝取過多高油脂及加工食品,造成身體負擔。(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