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宅在家、少動 原地運動7招強健筋骨關節

2022/09/07 13:41

成大醫院物理治療師親身示範徒手站立運動。(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在疫情較嚴重時,很多人宅在家或坐或躺,久了都不想動了!成大醫院物理治療師們為投入防疫工作的醫院同仁,包括需定點執勤4小時防疫班的「守門員」們,設計徒手站立運動的組合,方便有需求者隨時利用空檔時間原地活動一下筋骨,幫助每個人都能更強健。

成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主任楊政峯表示,這套原地運動組合也適用宅在家者,及靜態辦公者與無法出門運動的老人家,直接在家裡、辦公室內活動,以維持全身肌肉的力氣、彈性及生活品質。

成大醫院物理治療師親身示範徒手站立運動。(成大醫院提供)

這套徒手站立運動組合,分成上半身與下半身共7個動作,包括:

1、肩前側肌群拉筋運動,動作:兩手伸到背後,兩手再一起向後拉,每天早晚各做1輪、10次,每次維持15-30秒。

2、縮肩挺立運動,動作:放鬆肩膀,兩肩再向後、向中央擠壓,每天早晚各做1輪、10次,每次維持5-10秒。

3、體側肌群拉筋運動,動作:雙手交握,吸氣時雙手前伸、上舉至頭上方,過程中肚子、下巴要微收,輕輕吐氣,同時身體略向左側彎,略作停留後吸氣回到中間;再次吐氣時往右側彎,略作停留後吸氣回到中間,每天早晚各做1輪,左右各重複10次。

4、髖外展肌群訓練運動,動作:站在牆邊或桌腳等固定物側邊,雙腳與肩同寬,一腳往側邊抬起頂著牆邊或桌腳等固定物,如需要可輕扶物品保持平衡,維持5秒鐘,重複10次後,換腳進行,早晚各做1輪。

5、髖外展肌群拉筋運動,動作:右手輕扶牆邊站立,重心在左腳、左膝微彎,右腳往左後方交叉,手輕推牆,將髖部往右側推,感覺右大腿側邊有緊繃感,維持10-15秒,重複10次後,換腳進行,每天早晚各做1輪。

6、踮腳提臀運動,動作:雙腳站立呈外八狀,夾臀,雙腳腳跟一起抬高,如需要可輕扶物品保持平衡,每天早晚各做1輪、10次,每次維持5秒。

7、小腿拉筋運動,動作:腳一前一後方式站立,腳尖皆向前,1手扶牆支撐身體穩定,後腳腳跟貼地,前腳膝蓋彎曲、不超過腳尖,進行後腳拉筋,維持10-15秒,拉筋過程中不可憋氣,每天早晚左、右腳在前分別各做1輪、10次。

成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團隊。(成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