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誤食「透抽軟骨」腸穿孔 緊急手術取出禍首補破洞

2022/09/07 12:11

衛福部南投醫院醫師在患者體內取出透抽透明軟骨的示意圖。(圖由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1名7旬林姓老翁因左下腹劇痛,嚷嚷著「快疼死人了」,在家人陪同下前來衛福部南投醫院急診,醫師透過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結果發現腹腔內有氣體自腸胃道漏出,懷疑是患者腸胃道穿孔,緊急安排手術治療,也順利找到「漏氣」病因,原來是透抽的透明骨骼卡在體內並刺穿腸道才引起不適,手術取出後已恢復健康。

南投醫院外科醫師許家榮說,患者家屬陪同老翁到院就診時聲稱,前幾天家人一起吃透抽料理時,就有人發現透抽似乎沒有處理乾淨,懷疑老翁可能因年事已高,才不慎將一小節的透明軟骨誤食下肚。

院方隨即安排電腦斷層掃描,確定患者體內有異物後,也立刻進行手術,結果發現患者腸道已被約3公分的透抽透明骨骼刺穿破了一個洞,且腸液從腸道中漏出後,還造成廣泛性腹膜炎,幸及時手術取出異物,並修補破裂的腸子,才化解此危機,目前患者復原狀況良好,已轉往普通病房觀察中。

衛福部南投醫院醫師就誤食異物的患者進行手術情形。(圖由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表示,大部分的民眾在不慎吞下異物之後是可以順利排出的,不過仍有少部分的異物具有危險性,在診間常遇到有民眾誤食魚刺、雞骨頭等尖銳物後身體不適來求診,因此提醒長者、幼兒、咀嚼功能不佳等民眾,在進食的時候應細嚼慢嚥,家屬在料理及提供食物的時候也協助留意,避免誤吞的意外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