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活有目標病程進展慢 漸凍人驚天一摔轉念「堅強逞強只差1字」

2022/09/06 19:37

病友龍約呈分享患病歷程與心得。(記者董冠怡攝)

〔記者董冠怡/台北報導〕漸凍人協會25週年數位藝術展今舉行病友座談。病友龍約呈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他原本從事營造業,向來喜歡照顧人,2012年發病、2014年確診,但2018年才積極治療,治療前曾定期參與協會每週兩次的聚會,例如上紙雕課、歌唱教學及製作手工皂,風雨無阻,甚至去到變「基本咖」,每天生活都有目標,也有動力出門,「有被充電的感覺」,所以病程進展較慢,而且還學會了日本老歌〈愛你入骨〉,自豪有天天練習,不只練練丹田,連呼吸、心靈上都有運動到。

龍約呈指出,2014年7月確診漸凍症後,有固定服藥,隔年3月加入漸凍人協會,但仍持續工作,直至2018年感受到疾病帶來的不便,才開始積極治療,「要不然在2018年之前,我的生活大致上不太受影響」,並透露2014至2017年間,他還開車到工地上班、每天在建築工地1至4樓來來回回。

現場有互動式體驗漸凍人遭遇的不便。(記者董冠怡攝)

龍約呈說,去年8月3日打噴嚏跌倒撞頭後開始惡化,「比人家被卡車撞到還要嚴重」,因為他臥床5個月,所以沒辦法像之前堅強地活動,直呼當時一摔「差點天人永隔」,但也讓他轉念,出院以後,「我不要再那麼堅持自己,會給家人帶來困擾」。他透露,以前對自我期許很高、很完美主義,「我1個人可以、我為什麼需要人陪」,不過協會、社工勸他不要那麼逞強,加上驚天一摔,讓他意識到,「我的堅強變成逞強」。

「堅強和逞強真的就只差1個字。」龍約呈直言,所以就要「學乖一點」,不要再那麼地自我期許跟要求,讓家人好過一點。然而他也坦言,「從年輕以至於到現在,我不喜歡被人照顧的感覺」,確診後前面4、5年,他不用倚賴別人時,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講難聽一點,就是有點為所欲為」,但後來活動都要靠看護或太太協助,「我就不要再給自己太多、太大的目標」,也不想造成旁人的負擔,改成「順勢而為」,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今現身「領愛飛翔 化漸凍為見動」展覽。(記者董冠怡攝)

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今也現身「領愛飛翔 化漸凍為見動」展覽,並表示觀展過程中1名已故病友的故事,讓他有感而發,「今天回去要好好抱抱我的孩子、珍惜每一刻跟家人相處的時間」。此外,他提到,病友承受的不只是壓力,從一開始緊張、恐懼,到慢慢地走出來,除了漸凍人協會幫助很大,辛苦又偉大的病友家屬更是功不可沒。

現場也展出科技如何協助病友、家屬溝通。(記者董冠怡攝)

「漸凍症」正式名稱為運動神經元疾病,因運動神經元漸進性退化,造成全身肌肉萎縮及無力,其中以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最常見。漸凍症致病原因不明,好發於40至60歲、男女罹患比率約1.5:1。發病狀況因人而異,當退化到一定程度,會造成構音困難,說話不清楚,甚至失去聲音,遺傳機率為10-15%,尚無治癒方式。

患者因四肢肌肉也在退化,變得無力,溝通成了日常生活難題。近年隨著科技進步,腦波辨識、語音合成等技術應用在病友智慧溝通系統開發;此外,遠距醫療、機器人技術、人工智慧、虛擬實境等,亦逐漸出現在病程追蹤與管理、復健、日常生活與照護中。

蔣萬安在小卡上寫下「化漸凍為見動,讓生命更加閃耀」。(記者董冠怡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