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保久乳為何比鮮奶能久放? 食藥署解答兩關鍵

2022/09/06 18:18

食藥署指出,鮮乳以及保久乳的存放差異關鍵是殺菌、充填以及包裝方式的不一樣。(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人多人很好奇,保久乳是以生乳或鮮乳為原料,但為什麼鮮乳要放冰箱冷藏,而保久乳就可以直接放在室溫下存放好幾個月,難道是因為保久乳有添加防腐劑嗎?對此,食藥署表示,鮮乳以及保久乳依規定是都不能添加防腐劑,而存放差異的關鍵是殺菌、充填及包裝方式的不同。

殺菌、充填及包裝方式不同

食藥署說明,保久乳是以生乳或鮮乳為原料,並經過以下這2種常見的商業滅菌加熱方式,就可有效殺死所有微生物以及孢子,再加上包材為密閉容器,因此可在室溫下保存數月。

●無菌加工及包裝技術之超高溫瞬間滅菌處理,常見的殺菌溫度與時間為135-150℃、1-4秒。

●高溫高壓滅菌法,將生乳先裝瓶、封蓋後,接著放入殺菌釜後,加熱110-120℃、30分鐘。

食藥署表示,鮮乳是以生乳作為原料,其採用的殺菌方法為以下這2種。這2種殺菌方式皆可有效殺死潛在病原菌,但並非絕對無菌,因此需冷藏保存。

●巴斯德殺菌法(Pasteurization),又稱高溫短時間殺菌法(high temperature short time, HTST)將生乳加熱至72℃保持15秒,或加熱至80-85℃維持10-15秒。

●超高溫瞬間殺菌法(ultra high temperature, UHT)將生乳加熱至120-130℃維持2-5秒。

另外,食藥署也指出,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鮮乳及保久乳都是不能添加防腐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