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維生素B群怎麼吃? 8種類完整指南一次看

2022/09/07 07:32

程涵宇說,維生素B1是抗疲勞的維生素,能維持神經正常功能、舒緩肌肉,推薦食物有堅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是不是每天都覺得很疲憊?肩頸酸痛、上班想睡、代謝差、免疫力也下降。營養師程涵宇表示,這可能跟B群不足有關,維生素B群可分為8種類,各有功能及對應食物,尤其孕婦補乳、老人、素食者及服用特定藥物者更應加強補充。

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及個人網站提到,B群為水溶性身體不會儲存,必須從飲食中攝取才足夠,且能幫助產生能量、正常代謝、減壓、改善焦慮、抗疲勞、穩定神經系統、維持皮膚黏膜毛髮健康、正常造血維持好氣色、助合成抗體及膽固醇與製造荷爾蒙,若外食族營養不均衡、工作壓力大,更要攝取足夠B群,她也說有4類人B群一定要吃夠,比如:

懷孕或哺乳的人:在懷孕期間對維生素B群,尤其是B12和葉酸的需求會增加,缺乏維生素B12或葉酸會導致胎兒、嬰兒出現嚴重的神經損傷、出生缺陷。

長輩:隨著年齡增長,吸收維生素B12的能力會下降,食慾也會下降,導致較難獲得足夠維生素B12,據統計,50歲以上的人中有10-30%不能產生足夠胃酸來吸收B12。

素食者:像是維生素B12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例如肉類、奶製品、雞蛋和海鮮,若素食者沒有以強化食品或補充劑獲得足夠維生素B12,就非常容易有缺乏的風險。

服用特定藥物中的人:用來治療胃食道逆流的藥物也會抑制B12吸收,服用避孕藥也會消耗多種B群,包括B2、 B6、B12、葉酸。

程涵宇說,也有一些特殊狀況,像是罹患某些疾病的人,例如乳糜瀉、癌症、克隆氏症、酗酒、甲狀腺功能低下和厭食症、減肥手術(胃繞道手術)更容易出現維生素B群缺乏。

針對B群要什麼時候吃?程涵宇表示,其實B群什麼時候吃都可以,但跟食物一起效果會更好,且可幫助代謝,也就是飯前飯後都可以,甚至睡前吃也可以,因維生素B群缺乏易導致失眠現象,補充每日建議量的維生素B群不會造成失眠,但若服用高劑量維生素例如為維生素B1、B6就有可能會影響睡眠。

維生素B群各有好處

●維生素B1

程涵宇說,維生素B1是抗疲勞的維生素,能維持神經正常功能、舒緩肌肉,推薦食物有豬肉、燕麥、堅果。

●維生素B2

程涵宇表示,維生素B2是代謝營養素,可掌管能量代謝、助皮膚健康,推薦食物有雞蛋、文蛤、柳松菇。

●維生素B3

程涵宇提到,維生素B3為菸鹼素,可幫助粘膜、消化系統健康,推薦食物有魚、雞肉、糙米。

●維生素B5
程涵宇說,泛酸就是維生素B5,有助荷爾蒙和膽固醇的產生,推薦食物有牛肉、穀類、酪梨。

●維生素B6

程涵宇表示,維生素B6胺基酸代謝維生素,助神經系統健康,推薦食物有堅果、鮭魚、干貝。

●維生素B7

程涵宇說,維生素B7為生物素,助皮膚、頭髮、脂肪與醣正常代謝,推薦食物有雞蛋、起士、豆類。

●維生素B9

程涵宇提及,維生素B9就是葉酸,助紅血球形成、胎兒正常發育,推薦食物有牡蠣、黑豆、菠菜。

●維生素B12

程涵宇說,維生素B12是造血維生素,助紅血球、大腦及神經系統功能、DNA合成,推薦食物有文蛤、鯖魚、海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