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5歲女突中風 上下肢機器人復健改善

2022/09/05 10:46

復健科醫師賴宇亮(左)掌握復健黃金期,為患者導入「外骨骼穿戴式動力機器人復健訓練」,輔助神經復健功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1名45歲女性病患,因為急性腦出血導致中風,一度住進加護病房,中風造成右側肢體癱瘓手腳無力,行動不便,住院期間安排急性復健治療,復健科醫師掌握復健黃金期,導入「外骨骼穿戴式動力機器人復健訓練」,輔助神經復健功能,經過約1個月後的訓練,右側手腳靈活度逐漸好轉。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復健科主任賴宇亮表示,穿戴式動力手部復健器,透過多指節設計,外部動力輔助帶動患者手指,鏡像導引重複訓練患者,依照病患個別需求、阻力、速度,藉著機械的精準及重複,達到改善患者關節活動、降低肌肉張力、增進耐力和促進動作控制的目標。

復健科醫師賴宇亮(右)掌握復健黃金期,為患者導入「外骨骼穿戴式動力機器人復健訓練」,輔助神經復健功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廖雪茹攝)

而穿戴式外骨骼下肢機器人,利用動力的輔助和阻力的訓練,透過下肢活動的輔助裝置,以膝關節為軸心,輔助動作與控制,幫助中風者腿部力量,重複快速地訓練神經復健的記憶,提升活動力。此外,治療師透過高強度的反覆練習,促進神經系統的可塑性,希望能以3到6個月的時間,達到快速復健改善。

賴宇亮提醒,中風越來越年輕化,千萬不要熬夜,生活作息正常,萬一發現手腳無力,或者講話不清楚,流口水,甚至手腳麻木或無力的情況,一定要儘速就醫。年輕人預防中風,建議每年定期做心臟超音波檢查;如果本身是心衰竭患者、有心血管疾病、或是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建議3D心臟超音波檢查,預防突然性的腦中風或是心肌梗塞。

復健科醫師賴宇亮提醒,中風越來越年輕化,年輕人預防中風,除生活作息正常,建議每年定期做心臟超音波檢查。(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