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戀愛關係裡如何維繫感情? 心理醫師:3元素很重要

2022/09/04 22:29

若伴侶經常使用「要求-退縮」的模式互動,而無法聆聽並回應彼此對情感連結的需求,將使關係越來越疏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感情關係中,情感的連結相當重要;對此,好日子心理治療所及臨床心理師錢映融在臉書發文分享,情感維繫有3元素,包括可親性、回應性及投入性。

維持情感3元素

●可親性:隨時對伴侶敞開心房,即使在心有疑慮或沒有安全感時,仍願意努力了解自己的情緒,不被情緒所征服,讓彼此能夠靠近。

●回應性:會優先接受伴侶傳遞的訊息,且每當對方有需要時,你也會清楚地傳達安慰與關心的訊息。

● 投入性:情感的投入代表著特殊的注意力,且只會將此注意力給予所愛之人,因此我們會與伴侶有較長久的凝視、較多的身體觸碰,並能感覺到被珍惜與在意。

要求-退縮的模式 將使雙方關係疏遠

好日子心理治療所表示,當我們需要他人,但對方被視為不可親、無回應,甚至有威脅時,我們就會感受到情感失去連結,可能陷入「抗議之舞」衝突模式。舉例來說,伴侶雙方出現的反應有2種:

●為了從伴侶身上得到安慰與保證,變得黏人又予取予求。

●為了獲得平靜並保護自己,變得冷淡與退縮。

好日子心理治療所說明,若伴侶經常使用「要求-退縮」模式互動,而無法聆聽並回應彼此對情感連結的需求,將使關係越來越疏遠,因此要建立穩固關係,首先要瞭解彼此的情感連結。

用問題解析彼此情感

1、你在關係中感受到不安全的時候,會怎麼反應?會不會變的很情緒化,甚至焦躁不安?還是傾向封閉自己,並忽視自己的情感需求?

2、你從過去的關係中學到什麼?過去的經驗是否告訴你:所愛的人並不可靠,必須保持警覺以爭取對方注意與回應?或你是否覺得倚靠他人很危險,最好保持距離,避免有求於人或者關係親密?

3、對於愛和婚姻,你的父母和身處的環境灌輸什麼觀念?

4、假設伴侶能提供你安全感、可親性、回應性及投入性,請具體明確地舉出兩件他會在特殊日子裡為你做的事情?

5、你跟伴侶用什麼方法建立安全感?是否記得某個彼此觸動的時刻,當一人向對方伸出手,而對方用兩人都能感到情感連結、穩固無虞的方式給予回應?

好日子心理治療所指出,大多數伴的爭吵,是對情感失去連結所發出的抗議;若是在感到痛苦時,一方能以有利彼此親近的方式表達需求,而另一方能以安撫關懷的方式回應時,新的情感連結便會產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