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澳洲研究:聽古典樂對認知功能無益 白噪音還有負面影響

2022/09/04 18:48

研究指出,聆聽白噪音會影響處理衝突訊息的能力,產生負面效果;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去,許多神經學家研究不同音樂類型、聲音,在減輕神經相關的心理疾病中潛在的治療價值,雖然有一些研究表示聽古典音樂和白噪音可以改善認知功能,但澳洲蒙納士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這兩種聽覺刺激對衝突的認知功能並不會帶來好處。此研究發表於《人類神經學前沿》(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期刊。

據外媒《Medical Xpress》報導,澳洲蒙納士大學研究人員讓67名受試者完成兩種不同的測試,分別是顏色單詞測試(SCWT)和威斯康星卡片分類測試(WCST)。

每個參與者在三種不同的聲學條件(靜音、古典音樂、白噪音播放)下在家中完成測試。研究人員分析之後發現,古典音樂和白噪音都無法提高參與者處理衝突刺激的能力,甚至白噪音會對參與者產生負面影響,使他們更難處理相互衝突的刺激。

研究發現,白噪音會干擾人在處理矛盾刺激的能力,當白噪音播放時,會增加受試者在分辨衝突感知的誤差,引起負面效果。研究人員帕斯科(Alexander J. Pascoe)說,研究結果顯示,古典音樂並不會影響與衝突處理相關的認知功能,而白噪音會以類似於壓力的方式損害這些功能,因此需要進一步研究白噪音之前在神經護理中的實施。

這項實驗為古典音樂和白噪聲對處理衝突訊息能力的影響提供了新的見解,未來他們的研究可能會激發其他團隊,再進一步研究聽覺刺激對其他認知過程的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