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重不當小心禿頭 營養師授6大避免方式

2022/09/02 08:31

營養師指出,減重時,出現掉髮的原因很多,包含生活、工作壓力、飲食不當、體重變化過快、荷爾蒙不平衡或洗髮用品不適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過程中,有不少人會發現掉髮情形嚴重,為此感到焦慮,甚至有些人出現圓形禿、雄形禿等異常落髮。營養師指出,落髮原因有很多,包含壓力大、體重上升下降過快、飲食不均等,圓形禿、雄性禿等這類異常的落髮可能潛藏其他疾病,但在減重時注意6件事,可避免落髮發生,分別是減重速度不宜太快、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適量攝取全穀雜糧類、選擇好的油脂、補充維生素,以及充足睡眠釋放壓力。

營養師何沂霖在臉書粉專「何沂霖 營養師」發文表示,減重的過程中,常會有人反映他有掉頭髮的狀況,而造成掉髮的原因其實很多,大部分人會在執行各種減重方式後認為,就是澱粉吃太少造成的,然後再去吃很多白飯,是錯誤行為,並列出可能導致落髮的6大原因,以及6大減重時應注意事項,可避免嚴重落髮發生。

落髮6大可能原因 減重非唯一因子

●壓力:包含生活、工作壓力,此外有時為了減重,大家會做超出身體負荷量,或短時間增加的運動量,都會造成身體的壓力。

●體重變化太快:短時間體重不論是快速下降或上升都會造成落髮,對身體也是一種壓力。

●極低熱量飲食:極低熱量的飲食一樣會造成身體壓力,因營養素不足,導致連形成頭髮最重要的原料「蛋白質」都不夠了,身體自然會把僅有的原料去合成身體組織、荷爾蒙,因為比起頭髮,這些僅剩的營養對於生存更重要。

●高糖分食物:長期高糖分的飲食,除了增加體重、產生胰島素阻抗、肥胖、高血壓、糖尿病 等疾病外,也可能會造成不可逆的圓形禿、雄性禿等異常落髮,而這兩種落髮並非大量補充維生素或透過飲食就能調整,而是需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洗、護髮產品:每個人對不同的洗護髮用品有不同的反應,長期使用同一種洗護髮用品或更換沒用過的產品,也都有可能造成落髮,另外也建議產品的選擇盡量是無香精的。

●荷爾蒙不平衡:懷孕、更年期時體內荷爾蒙改變,也可能會造成落髮,包含甲狀腺有狀況時也會有所影響。

減重注意6件事 可避免嚴重落髮

●減重速度不宜太快:每週減0.5-1kg是比較穩定的減重速度,不要想說每週瘦個2-3kg,快速達標,除了容易造成落髮外,也很容易復胖。

●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大多數人在低碳飲食的狀況之下,同時也減少了蛋白質、油脂等其他食物的攝取,整體熱量下降太多,又蛋白質不足的情況下,身體便會把能量放到其他更重要的地方。

●適量攝取全穀雜糧類:澱粉在減重時很重要,但很多人常選擇吃很多白飯、麵、披薩、麵包等精緻澱粉,其實應當選擇全穀雜糧類,例如地瓜、馬鈴薯、玉米、芋頭、五穀飯等富含膳食纖維的澱粉,且適量不過量才正確。另外,減重減脂期的人建議1餐大約半個飯碗的量即可。

●攝取好的油脂:減重不是不吃油,人體需要的必須脂肪酸是從食物而來,因此要選擇好的油脂,像是橄欖油、酪梨油、苦茶油、亞麻仁油、魚油,要避免油炸、大豆油等。若減重時都吃水煮餐,不只容易落髮,也容易造成月經失調。

●維生素補充:可以補充鋅、鐵、維生素D、葉酸等微量元素,飲食可選擇紅肉、貝類海鮮,其富含鋅、鐵,且生物利用率佳。另外,吃素者也需要注意這些營養素的缺乏。

●睡眠與壓力:盡量在12點前就寢,白天盡量照射太陽光;睡前避免電子產品、調暗房間的燈光;假日多到戶外活動;可以冥想或做喜歡的事情(如運動、聽音樂、看劇等),適時的放空,可短暫拋開工作壓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