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健忘、反應慢半拍? 營養師推EPA護大腦

2022/09/01 11:37

大腦遲鈍、思考速度變得緩慢,可攝取Omega-3降低身體發炎反應,進而減緩神經細胞發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腦遲鈍、記憶力變差?捷思身心醫學診所院長李旻珊表示,壓力、老化及不健康生活習慣,會使大腦神經細胞一直處在發炎和氧化狀態,這時就需要Omega-3來拯救大腦,其可降低身體發炎反應,且可穿越血腦屏障,進而降低神經細胞發炎。過去就有文獻顯示,補充Omega-3中的EPA,可能可降低阿茲海默症發生率或提升工作、學習能力。

李旻珊在臉書粉專「身心科 李旻珊醫師」發文分享,壓力、老化及不健康生活習慣,會使大腦神經細胞一直處在發炎和氧化狀態,降低神經傳導速度、破壞血腦屏障、加速腦部皮質萎縮、累積自由基傷害腦細胞,細胞間的溝通也會減少,神經可塑性降低,自然功能就慢慢下降。

李旻珊解釋,Omega-3是1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中最主要的3種脂肪酸,分別為EPA(二十五碳烯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ALA(次亞麻酸)。前兩者可在魚和貝類中獲得,而ALA則可在亞麻籽、葡萄籽、核桃等中取得。

李旻珊指出,Omega-3(尤其是EPA)已發現對許多疾病有實際幫助,其中在心血管疾病領域發展最快,已有2個適應症,即高三酸甘油脂和心肌梗塞二次預防。此外,像是憂鬱症、關節炎、IgA腎炎、乾眼症及癌症病人術前補充等,雖未拿到實際效果認證,但國際醫學會也以將EPA作為這些病症的推薦使用藥物。

李旻珊說明,科學家曾做過研究調查,早期人類Omega-3和Omega-6的攝取比例是1:1,但現代人已偏離到1:20,相較於Omega-3的抗發炎,Omega-6反而會增加細胞發炎,所以調整自己Omega-3和Omega-6的攝取比例,才能保養自己的大腦,維持最佳效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