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鹽高纖少加工 營養師推健康烤肉餐

2022/09/01 10:48

營養師和主廚推出健康烤肉餐「烤豬肉黃瓜捲佐梅子醬」和「泰式鮮蝦柚子沙拉」,簡單美味又健康,享受美食、健康不離身。(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中秋月圓人團圓,除了享受月餅、文旦,親朋好友常相聚一起烤肉,享受口腹之慾,攝取過多高油、高熱量食物,可能造成腸胃負擔。營養師黃琳惠、陳宛伶和主廚張焮雄,推出健康烤肉餐,分別是「烤豬肉黃瓜捲佐梅子醬」和「泰式鮮蝦柚子沙拉」,簡單美味又健康,享受美食、健康不離身。

中秋節家人團圓享受美食,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營養師黃琳惠建議掌握「低鹽、高纖、少加工」。陳宛伶提醒,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應注意月餅屬於高熱量食物,因其含油量及糖量高,1顆月餅的熱量接近1碗白飯,相當驚人,建議將月餅切小塊狀與親朋好友分食,避免佳節過後血糖及血脂肪飆升。

另外,文旦含豐富膳食纖維、維生素C及鉀離子,1顆文旦(約600g)熱量約240大卡,將近1碗飯的熱量,糖尿病患者每天最多吃4-6瓣,超過半顆就過量。柚子富含呋喃香豆素,會抑制體內代謝某些藥物的酵素CYP3A4的作用,造成人體分解藥物速度減慢,或導致血中藥物濃度升高,進而出現副作用或增加藥物毒性機率。呋喃香豆素抑制藥物代謝的時效可能長達數小時甚至2、3天,即使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提醒長期服用血壓、血脂藥的患者,應儘量避免吃柚子。

烤豬肉黃瓜捲佐梅子醬

●食材:小黃瓜、豬肉片、紫蘇梅、桂花釀、紫蘇葉

●作法:

1、小黃瓜洗淨刨成長條片狀、紫蘇葉洗淨備用。

2、豬肉片加入醬油、胡椒粉、鹽、蒜頭醃製10分鐘再烤熟。

3、將小黃瓜放最下層鋪平,放上豬肉片及紫蘇葉後捲起來。

4、將梅子肉放在黃瓜捲上。

5、以桂花釀擺盤裝飾即可完成。

泰式鮮蝦柚子沙拉

●食材:柚子果肉、蝦子、蒜頭、辣椒、魚露、檸檬、薄荷葉、鹽、黑胡椒。

●作法:

1、蒜頭切末、辣椒去籽切末備用。

2、檸檬洗淨橫切,一半切薄片、一半擠汁備用。

3、蝦子去頭、去尾、去殼,開背去蝦線。

4、平底鍋放少許油,蝦子雙面煎熟,撒上少許鹽巴、黑胡椒調味,盛出放涼備用。

5、將魚露、蒜末、辣椒及檸檬汁混合調味後,淋在蝦子及柚子果肉上。

6、最後,用切薄片的檸檬及薄荷葉點綴裝飾。

中秋節家人團圓享受美食,中醫大新竹附醫營養師黃琳惠(中)、陳宛伶(左)和該院執行長張宜真(右)建議掌握「低鹽、高纖、少加工」享受美食、健康不離身。(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