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基引進自體免疫細胞治療 提供第四期癌症治療選擇

2022/08/31 18:04

醫師為患者進行抽血,培養自體的免疫細胞抗癌。(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一名50歲陳姓女子2011年摸到右乳房有硬塊到嘉義基督教醫院就診,組織切片檢查發現有乳房腫塊,經切除腫瘤、局部乳房、化療、放射治療,2019年再度發現右乳房鈣化、癌症局部復發,再進行右乳全切手術,經與醫師討論,選擇最新抗癌技術「自體免疫細胞治療」,今年第一次回輸,過程中沒有不適症狀;醫師表示,化療、放療皆對身體有一定傷害,許多患者治療期間產生副作用,使生活品質下降、身心不適最後放棄,嘉基通過衛生福利部特管辦法癌症治療申請案,成為雲嘉首家通過以細胞療法治療癌症的醫院,將提供第四期癌症患者治療新選擇。

嘉基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李育庭表示,癌症常見的治療方法包括外科手術、標靶治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但因各種癌症特性差異性大,可能發生體內有微量殘存風險,造成治療失敗或腫瘤復發,因此他們近年致力於研究以提升治療效果。

李育庭表示,「自體免疫細胞治療」是取自身的免疫細胞,在體外培養數量更多的免疫細胞再輸回身體內,以CIK免疫細胞為主進行免疫細胞大軍人海戰術殺死癌細胞,進而對抗腫瘤,嘉基已獲衛福部通過並進行第一例細胞治療,進行6次輸入治療。

李育庭也提醒,健保未給付細胞治療,癌症患者必須認知細胞療法並非癌症唯一療法,也不是每個人皆適用,建議與主治醫師詳細溝通、諮詢評估。

嘉基血液腫瘤科團關懷病患。(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