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肥不能吃主食? 營養師推10款低卡高營養澱粉食物

2022/09/03 07:32

林雨薇表示,澱粉除了白飯,也可以食用芋頭、地瓜、南瓜等食材,不僅熱量比白飯低,營養也更均衡。(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時最擔心吃澱粉會變胖,不過選對優質澱粉也可健康吃;營養師林雨薇在臉書粉專「林雨薇 營養師」中分享10款低卡高營養澱粉食物,不僅熱量比白飯低,還含有β胡蘿蔔素、鉀離子、纖維素對人體有許多好處。

林雨薇表示,多數人都鼓勵減重時吃原型食物,但天然來源含澱粉質的原型食物種類眾多,很容易就澱粉超量,胖得不知不覺,或者執行低碳飲食時,經常吃糙米飯、地瓜等食物,吃得有點膩。因此,她整理了10款優質澱粉食物,每1碗的食物熱量僅1/2碗白飯熱量,甚至更少。減重時期如果想吃澱粉,可用這些食物取代白米飯,體積更大、熱量更低,吃起來更有飽足感(見下圖):

林雨薇列十種可取代白飯的減重優選食物。(圖為林雨薇提供)

優質澱粉營養豐富 好處多

上列食材除了熱量低,林雨薇也進一步分析其營養對人體的好處。

地瓜、南瓜、玉米不僅像對白飯而言,熱量不高的食物,其中的β胡蘿蔔素,能促進人體脂肪細胞的脂肪酸氧化作用,幫助減重順利。

蓮藕不是蔬菜,它是很好的澱粉食物,吃蓮藕升高血糖幅度較一般澱粉緩慢,它的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GI)為38,屬於低GI食物,相對白飯的GI值85,更能發揮穩定血糖作用,若長期維持血糖平穩,也較不易形成體脂肪囤積。

牛蒡、山藥皆有豐富纖維質,無論是牛蒡當中的菊苣纖維,或者山藥的水溶性纖維,都具有維持腸道健康和增加糞便體積的功能,緩解便秘,如果有宿便型小腹微凸肥胖的朋友們,也能嘗試把它納入你的飲食中。

冷的馬鈴薯很適合怕吸收過多熱量而導致肥胖的人來吃,因為它含抗性澱粉的成分,小腸難以吸收抗性澱粉,而且還會延緩同時攝取的其他澱粉質吸收速度,有助於血糖平穩,吃了較不容易發胖。

芋頭、荸薺、菱角的鉀離子豐富,每100g超過400mg鉀,每天足夠的鉀離子攝取有助於維持正常腎臟代謝,幫助體內多餘水分排出,消水腫。

林雨薇提醒,正在體重控管、每餐吃半碗飯的人,可改吃1碗的上述食物,份量多更有飽足感。若是熱衷健身運動的朋友們,健身後飲食可能會吃到1碗飯的澱粉量,這時也可以將原本的1碗白飯改成吃1碗的上述食物,然後再攝取1份水果,這樣不僅吃得更均衡,又能幫助減脂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