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9月防疫新制懶人包 居檢、陪病、學校措施一次看

2022/08/30 12:53

9月1日起實施入境檢疫新制,3天居家檢疫維持自宅或親友住所1人1戶或防疫旅宿,4天自主防疫放寬為住所1人1室;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9月1日起,多項防疫新制上路,包括居家檢疫後4天返家放寬為「1人1室」;住院、陪探病等篩檢均可使用家用快篩替代,65歲以上可免費領取5劑家用快篩;9月12起,小學及幼兒園不再1人確診全班停課,改採「個別快篩配套防疫假」方式。另外,「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將排除法定傳染病。

自主防疫 放寬住所「1人1室」

9月1日起實施入境檢疫新制,3天居家檢疫維持自宅或親友住所1人1戶或防疫旅宿,4天自主防疫放寬為住所1人1室,以單獨房間含獨立衛浴設備為原則,但不可入住一般旅宿。在檢測方面,維持入境時於機場進行深喉唾液採檢,以及後續出現症狀可篩檢,或是自主防疫期間有必要外出事項,需兩日內快篩陰性。

9月1日起住院或急診病人公費篩檢維持仍可使用PCR或抗原快篩,但新增家用快篩也適用;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住院、陪探病 適用家用快篩

9月起住院、陪探病等篩檢,由目前含PCR及抗原快篩等方式,都調整為家用快篩。

在住院方面,現行非緊急住院者於入院前2日內公費篩檢,緊急住院則於入住病房前篩檢,可採PCR或抗原快篩。新制調整為住院病人於入院當日公費篩檢,並定期每週執行2次,急診留觀達24小時以上病人,也得篩1次,均採家用快篩。

在陪病方面,目前完成疫苗追加劑達14天以上或基礎劑應接種劑次達14天以上至3個月內,提供每名病人陪病者1人公費篩檢;未完成相關疫苗接種者則於入院及每週定期自費篩檢,公費或自費篩檢均可採PCR或抗原快篩,自費更含家用快篩。新制則是不論有無打疫苗,陪病當日均要自費篩檢,並定期每週執行2次;急診留觀24小時以上病人陪病者,也得篩1次,均採家用快篩。

在探病方面,現行完成疫苗追加劑接種達14天以上得免篩檢,否則應出具探視日自費抗原快篩、含家用快篩的陰性證明。新制只是將也可用抗原快篩改成一律使用家用快篩。

不過,若住院、陪探病者曾染疫,只要解隔且距發病日或採檢陽性日(無症狀者適用)15天以上至3個月內,均得免除篩檢。

65歲以上免費領取5劑家用快篩

9月1日起,持65歲以上長者、1957年(含)以前出生者的健保卡,可至近5千家快篩實名制販售藥局或衛生所,免費領取1份5劑家用快篩。65歲以上長者約399萬餘人,預計配發約1995.5萬劑。

9月12日起,學校不再1人確診全班停課,改採「個別快篩配套防疫假」方式,由學校提供快篩試劑給確診者同班同學及教師,快篩陰性者可繼續上課,學生如有疑慮則可請防疫假;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校園防疫 9/12起改採「個別快篩配套防疫假」

中小學及幼兒園新學期兩階段防疫措施;前兩週「1人確診、全班停課3天、採遠距教學」,9月12日第三週起實施新制,不再全班停課,改採「個別快篩配套防疫假」方式,由學校提供快篩試劑給確診者同班同學及教師,快篩陰性者可繼續上課,學生如有疑慮則可請防疫假。

確診住宿生室友 比照同住親友居隔

大專校院自開學日實施校園防疫新制;與確診者及快篩陽性個案全程配戴口罩共同活動人員,只需進行自我健康監測;與確診者及快篩陽性個案摘下口罩共同活動15分鐘,學校提供一劑快篩試劑,快篩陰性可上課。

大專校院自開學日起,確診或快篩陽性個案,實施7天居家照護,期滿無症狀可入班上課。學校住宿生確診者的同寢室室友比照同住親友,實施居家隔離或自主防疫,居家隔離不入校(住宿生不離開隔離宿舍),自主防疫期間不入班上課。

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 排除法定傳染病

為滿足國人未來出國旅遊需求,金管會保險局已經備查產、壽險兩大公會訂定「海外突發疾病醫療健康險附約」示範條款,但是把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換言之,若出國期間確診新冠肺炎等,就無法理賠。示範條款在9月1日上路,至於業者實際開賣上架日期,由業者自行決定。

此外,產險公會的「旅遊不便險」也訂出參考條款,同樣也排除法定傳染病。假如保險業者自行評估,可以承受相關風險,將法定傳染病納入理賠範圍,就可以跟保戶約定,刪除除外責任。

至於許多國家要求入境,必須購買法定傳染病之保險,國人該如何辦理?保險局表示,若國人本身有購買長期性的醫療險,且理賠範圍未排除法定傳染病,金管會日前已經發函要求各保險公司,可以按照保戶要求,出具相關醫療險證明文件,以利出國時查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