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這款月餅熱量近3碗飯 營養師授5技巧聰明吃

2022/08/29 19:54

吃一個蓮容蛋黃月餅至少要慢跑一小時,營養師建議,應採多人分食方式,可避免攝取過多熱量。(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佳節即將來臨,象徵團圓的月餅更是口味眾多十分吸引人,但營養師提醒,一個廣式雙黃蓮蓉月餅熱量就有790大卡,吃一個相當於吃進2.8碗飯(一碗飯熱量約280大卡),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要慢跑1.5小時才能消耗掉;就連小小一顆鳳梨酥也要跑24分鐘才能消耗,小心中秋節過後,臉圓人長胖。

1個鳳梨酥相當0.7碗飯 跑24分鐘才能消耗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指出,月餅雖體積小,但熱量可不能小看!以一個鳳梨酥為例,熱量大約為200大卡,相當於0.7碗白飯,若想消耗一個鳳梨酥的熱量,以一位60公斤的成年人為例,需慢跑約24分鐘才能消耗完;若是一個廣式伍仁蛋黃月餅,背後熱量與鳳梨酥相比,直接飆升3倍!

潘富子說,因為廣式月餅的外皮是以牛油或豬油或其它油脂、雞蛋及麵粉製作而成,油脂含量相當豐富,完食一個就很容易超過脂肪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限的一半;根據國民健康署的每日飲食建議量,脂肪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限是男性70公克與女性55公克,飽和脂肪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限是男性23公克、女性18公克(男、女性分別以體重70、55公斤之靜態工作者估計)。

不只是廣式月餅和鳳梨酥熱量驚人,也不能小看綠豆栟和冰淇淋月的熱量,一個綠豆椪的熱量將近363大卡,要跑44分鐘;冰淇淋月餅的熱量289大卡,相當於1碗飯的熱量,芋頭酥和烏豆沙蛋黃酥也都有近250大卡的熱量,得跑半小時才能消耗掉。

各式月餅熱量一覽表。(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潘富子指出,月餅熱量高,但也不是因此就不能吃了,也是有聰明吃的5技巧,例如:多人分食、越小顆越好、主食減量、水煮高纖低油蔬菜、無糖茶。

●多人分食:一顆月餅可分為數人份與親友一起享用,這樣一來不怕熱量攝取過多之外,少量吃還能再多品嘗其它口味。

●越小顆越好:在尺寸的選擇上,越小顆越好。

●主食減量:若當天想食用月餅,當日的三餐的主食(飯、麵等)就必須減量。

●水煮、高纖、低油蔬菜:不僅可增加飽足感,也可去油、解膩並幫助消化。

●喝無糖茶:與月餅搭配的飲品,建議選擇無糖茶,可幫助解膩,茶葉中所含的兒茶素還可幫助保護心血管、減少脂肪堆積。

三高患者不宜吃酥皮月餅 並注意月餅份量

因國人三高、肥胖盛行率高,潘富子也提醒三高慢性病友或是減重者,在吃月餅之前務必考量口味選項及控制攝取份量。若有高血脂問題,避免吃酥皮類月餅;月餅大多糖份含量高,有高血糖問題者,更需注意攝取份量,避免血糖波動幅度過大,降低對心血管的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